追寻初心路!上海学子以体育定向赛实践“红色竞攀”
2019-08-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用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体育活动,来感受遵义的红色文化,来感受“转折之城”的重大意义。八一建军节之际,“红色竞攀寻访初心路上海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在遵义先后开展红色文化课堂、红色体育赛事以及红色教育交流座谈活动,在红色革命圣地、“转折之城”传承红色体育文化,追寻初心之路,弘扬竞攀精神。

记者获悉,2018年起,上海体育学院就开展了“红色竞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从红色发源地上海出发,重走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开始的各代表大会召开地,重走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红色足迹,完成寻访、体验及实践环节,了解党史,用心去聆听“中国共产党”的声音。

今年,上海体育学院以“红色竞攀:追寻初心路”的主题继续开展“红色竞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中旬开始,上体师生从中共四大纪念馆出发,以一场浸润式的“红色之旅·力量之源”主题教育开启2019年“红色竞攀”专项行动。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此次遵义红色体育定向活动是实践团队的重点活动项目之一,赛事起点遵义会议纪念馆,途经遵义纪念公园、凤凰山文化广场以及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基地,整场定向赛共有3公里。

上海体育学院和遵义师范学院的同学们共分为五个小组,先后打卡完成了“讲述红色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同舟共济两人三足赛”“宣读誓词缅怀先烈”等任务,共同学习红色精神,追寻初心之路。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为两校师生带来“红色竞攀:追寻初心路”主题微党课,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武术学院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花样跳绳和太极推手展示,活力四射的表演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蓬勃与朝气。定向赛结束后,参赛师生也在红军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信仰与力量。

“参赛队员需要到任务点完成特定的任务,这很好地锻炼了参赛人员的团队精神和互助精神。”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大三学生王一丹说,在遵义会议公园进行“唱红歌”的任务时,遵义红悦艺术团的合唱队和乐团的前辈们也积极加入红歌阵营,赢得了围观观众的阵阵喝彩,这也进一步加深了上体与遵义的联系。

“我们希望通过这场定向赛将遵义红色教育与上体竞攀精神相结合,以革命精神洗礼人心,以体育力量助力发展,并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一丹说道。

另据校方介绍,此次活动亦是学校贯彻全国和上海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构建责任教育体系,推动三全育人融入社会大循环的特色举措。与此同时,打造以体育为特色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品牌,则是为了把育人大文章做在服务体育事业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线。

根据学校党委对三全育人工作的规划,以拓展全球视野和培养创新思维为目标,学校将在培育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双创赛事精品项目中探索开门办思政的有效举措,体现育人成效。其中,《井冈会师路 红色传承旅》项目已获得上海市2019年“互联网+”金奖项目,该项目践行用体育的力量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打造参赛者多,关注度高,适合乡村发展的赛事群,立足红色革命老区,开发推广红色定向跑、山地车、攀岩为内容的红色筑梦三项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