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100米的国门,上音学子高歌《我和我的祖国》献给“最可爱的人”
2019-08-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皑皑雪山,海拔5100米的红其拉甫国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献给最可爱的战士。

茫茫戈壁,两辆卡车搭建的舞台,一曲《我爱你,中国》,唱给最可爱的战士。

七天辗转新疆喀什多地,九场演出,开音乐党课,采访边防战士,走访脱贫村,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新疆线的师生们,用一次令人感动、难以忘怀的暑期社会实践,致敬“最可爱的人”。

 == 最高处舞台 == 

海拔5100米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此次“心系沪疆情 建功新时代”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新疆线的足迹遍布喀什海关、电视台、司法系统、喀什大学,塔县边检站,边防连、解放军某部等地。

“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的红其拉甫口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陆地口岸,是我们中国最西边的国门。”

红其拉甫口岸,是实践团到访的目的地之一。

从平均海拔1289米的喀什出发,一路向南,历经10小时的跋山涉水,到了海拔3200的塔什库尔干县。

在前往国门的前哨班,实践团成员之一、上音声歌系年轻的辅导员王晓秋在实践团带队老师郭恺的小提琴伴奏下,高歌了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这是王晓秋第一次上高原,由于高原反应,只能被迫放弃平时很轻松就能演唱的音调,选择降调演唱。但歌声依旧饱含深情,赢得阵阵掌声。

海拔51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红其拉甫口岸,这是一个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实践团成员们的高原反应愈加强烈,但面前是祖国7号界碑,身后是皑皑雪山,成员们决定放下氧气瓶,手打着节奏,为边防民警、为祖国,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悠扬的歌声在高原上响起,面对着界碑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句句歌词唱进了每一个人心中。

王晓秋心中的感慨在翻涌,她觉得,这是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最真切的体验。

此次让王晓秋潸然泪下的还有听到了红其拉甫第一任站长张玉贵的故事。“我父亲在艰苦的高原环境下工作了27年,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父亲很少在我和母亲身边。我记得有次父亲又要离家,我哭得稀里哗啦。”在现场,王晓秋和实践团成员听着张玉贵女儿张旭蕾的讲述,也不禁潸然,“没有不爱自己女儿的父亲,只是他们责任在肩,需要保家卫国,能为大家舍弃小家的军人,最值得尊敬。”

在红其拉甫前哨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一名战士,孩子已经一岁了却还不认识他。只有冬天才能回家探亲的战士打趣说:“我都没有见过媳妇儿穿裙子的样子。”

不经意的聊天,都让王晓秋动容,她觉得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思政教师,她应该将红其拉甫战士们的坚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内心坚守信念,用百分百的热情去对待每一件小事。”

 == 最特别舞台 == 

戈壁滩上卡车搭舞台 “军二代”唱到落泪

在远离喀什市区某处,解放军某部队驻扎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中,这里静寂、沉闷,除了风声、雨声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

带队老师郭恺原还在思考哪里有舞台,没想到,两辆卡车拦起了舞台区域,拿着小板凳的战士们整齐而坐,氛围迭起。

他们挥舞手中的国旗,和台上实践团成员们一起唱《怀念战友》、《一杯美酒》、《时间都去哪儿了》。

实践团年龄最小的成员彭子仪的节目靠后,上音声乐系美声方向的她准备了《我爱你,中国》和《红旗颂》两首歌,看到热情高涨的战士们,她又临时准备了一首歌——《妻子》。

“世上有那样多的人离不开你,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这首《妻子》,彭子仪从小听母亲唱,因为父亲是一名军人,这首歌饱含了母亲内心对父亲的不舍与自豪。

在彭子仪的印象中,因为父亲工作调动,她和母亲也跟着辗转不同的城市生活,有时一连几个月才见一次父亲,她知道父亲是在执行任务,是在保家卫国,所以对父亲特别的亲,每次父亲回来,她隔着很远就会大叫着“爸爸”奔跑过去。

这一次,这名“军二代”站在戈壁中,台下是战士们年轻的面孔,她唱起《妻子》,想起父母,触动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这是第一次,她在台上唱到哽咽。

已知晓彭子仪经历的战士们,在台下安安静静,没人说话。那一刻,彭子仪是用心在歌唱,传递着对守卫祖国战士们的敬佩与感恩。那一刻,战士们也能感受到,这名20岁女孩的真情。

 == 感悟 == 

祖国大地是最好的实践舞台

4位老师,7位学生,外加2名校友,一行13人组成了这次上海音乐学院新疆线实践团。带队总负责老师郭恺说,他们中,除了一位摄像,一位负责音响设备,其余成员都承担了演出任务。因为人少,每一场平均一个半小时的表演,一人需要准备三首歌。

他们是上海音乐学院第一支在海拔5100米帕米尔高原上高歌的实践团队,团队里很多人是第一次在戈壁滩上演出,也是第一次在夜市货车搭建的舞台上表演。

在郭恺看来,音乐学院的学生,如果仅局限于剧院的舞台,作品演绎可能不够深入生活。学生应该参与这样一次暑期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全身心地表达音乐,让祖国大地都成为他们的舞台,用音乐致敬边防战士,用音乐传播正能量。

成员彭子仪也深感,他们的舞台不仅在歌剧院,更在祖国大地,一次次现场演唱让她不再惧怕舞台,歌唱技能的提升耳朵能听见。更重要的是,戈壁滩的演出让她萌生了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为之奋斗的荣誉感,她感到,他们的歌声必须要有内涵,有真情实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