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勤骑的是啥车?巡逻时捡到了些啥?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探营
2019-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南京路上好八连当年执勤骑的是啥车?巡逻时捡到了些啥?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上海青少年走进位于上大路55号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一同揭开这个谜底。

展览馆内,一面面锦旗悬挂在天花板上:“向好八连学习”“学习好八连,继承好传统”“霓虹灯下哨兵,文明建设先锋”“好八连精神代代传”……墙上是八连命名以来取得的荣誉。“欢迎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在“上海站”,战士们席地而卧的蜡像栩栩如生。小电影里则播放着反映八连故事的老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

展品更是丰富而珍贵,包括八连组建之初主要担负辎重运输任务,他们运送物资使用的独轮车;八连官兵在南京路巡逻执勤时使用过的武器;八连官兵自制的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和使用过的工具,甚至还有1963年著名演员陶玉玲扮演《霓虹灯下的哨兵》剧中人春妮时穿过的演出服和鞋子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八连官兵主要在南京路、淮海路区域担负巡逻执勤以及来沪党和国家领导人警卫任务,连队干部每天晚上都要到分布市区的各个哨位查哨,同学们发现:战士们当时查哨时骑的居然是黑色的凤凰牌自行车!而八连官兵在南京路、淮海路巡逻执勤时拾到因无法找到失主而主动上交的物品更是五花八门:帽子、手套、手帕、钢笔、钱夹、硬币、粮票……

同学们对解放军叔叔们艰苦朴素、不怕牺牲的意志品质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传承和优良作风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军爱民民拥军,学习英雄解放军——与南京路上好八连共庆建军节”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指导,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收藏专委会、中华雷锋网、《雷锋》杂志社、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宝山区委、上海市收藏协会和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智慧种子基金等单位共同主办。

活动中,来自浦东新区御桥小学、杨浦区黄兴学校、凤城新村小学、普陀区长征中学、大场镇爱心暑托班的同学们为解放军叔叔带来了精彩的节目,送来了节日的祝福。凤城新村小学的小朋友带来了自己设计的邮戳“鱼水情深”,表达军民鱼水情的深情厚谊。同学们把盖上邮戳的明信片和自己的书画作品送给解放军叔叔作为节日礼物。

解放军叔叔勉励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将来为祖国建设做贡献。

此外,红色印迹组委会与东航客舱部凌燕优质服务小组在营队建立了雷锋角,希望雷锋精神和“好八连精神”共同传承下去。老战士们则带着《热血铸军魂》火花收藏展与大场镇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共庆八一节,老战士们还为小朋友们讲述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热血铸军魂》火花收藏展将带进部队、带进社区,并在宝山区爱心暑托班巡展,将人民解放军坚毅、勇敢、无私、守纪的优秀品质带给青少年。

主办方表示,“好八连精神”一直是上海军民共建标志,好八连勤俭节约、助人为乐、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人。本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走进军营、了解军队、认识军人,与战士们一起共庆建军节,增强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