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送出2800瓶免费冰矿泉水,这台冰箱引发爱心接力
2019-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7月15日,瑞金二路街道成都南路口,一个爱心冰箱“空降”而来,为交通治保、快递小哥、环卫师傅、外卖骑手提供免费矿泉水。

今天,这台爱心冰箱“快闪”到了下一站——八号桥创意园区,继续为高温炙烤下默默坚守岗位的户外工作者送上丝丝清凉。

年轻党员有想法老党员把握方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建国中路10号星巴克门口看到,这台大大的冰箱里放满了矿泉水。冰箱上写着醒目的“免费”两个字,并且注明了免费取水者的范畴。

这是由淮中居民区综合党支部的党员自发策划、组织的一场党员公益行动。从前期的活动策划、设计海报、联系赞助、自发捐款,到活动过程中的饮水补给、日常维护、过程记录,全部由支部小伙伴们齐心携力推进。

今年四五月,一场“头脑风暴”在淮中居民区综合党支部的微信群里展开,讨论的主题是:如何策划、组织一场党员公益行动。淮中居民区综合党支部一共有17名党员,都是在职人员,以年轻人为主。爱心冰箱的想法提出后,大家一拍即合。

平时不大在群里发声音的“85后”青年党员朱慧挑起了大梁。“我大学里就入党了,我的父亲也是党员,所以我一直想为社会做些什么。”朱慧笑着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是从事IT软件工作的,立马就开始联络起自己的资源来。”

在淮中居民区综合党支部“70后”书记康智锋看来:年轻党员有想法,老党员善于把握方向。

“从冰箱来源、场地、每天需求量,我们什么都讨论过了,包括要不要在矿泉水瓶上印自己的LOGO,但这需要一笔经费,那还不如多买几瓶水。我们还想到过用饮水机和一次性水杯,但这又涉及到垃圾分类的问题。”最后,在成都南路上开店的党员沈光亮用一周时间统计了区域内每天经过此地的交通治保、快递小哥、环卫师傅、外卖骑手人数,由从事会计工作的党员鲁锡堃做了一个预算,每个党员平摊了费用。

经过商量,爱心冰箱最终确定放在淮中社区成都南路口的一家烟酒便利店门口。

冰箱附近装了一个摄像头,用来做流程记录。“老党员们积极性都很高,他们还特意学了如何用手机看直播,每当看到有人来取水,他们就会很开心地截图下来发到群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朱慧说,第一次大家布置现场时,她看到一位老党员在雨中贴海报,另一位青年党员在旁边帮他打着伞,“真的像是一家人的感觉”。

党员的公益行动还带动了居民,有几位居民甚至还自发捐赠了一箱水。“有一位王阿姨,什么都没说,放下两箱水就走了,我们还是通过探头找到了她。”

党员们坦言,这两天高温天,水的需求量明显就上去了。他们每天排好班,轮流过来“补水”。党员姚坚平每天会在群里发天气预报,提醒大家当天的用水量,搞摄影的他还别出心裁地将矿泉水瓶摆出各种造型。

第二站设在八号桥创意园区

就这样,从7月15日至31日,半个月时间,这台爱心冰箱一共提供了2800瓶水。

火种已点燃,接力便开始。7月20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向全社区“两新”党组织发出公益接力倡议。

8月1日至15日,接过爱心冰箱第二站的是八号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8号桥创意园联合党支部、建德居民区综合党支部。

在“一杯咖啡的公益”倡议下,八号桥的年轻党员们纷纷参与进来,经费很快筹集到位。党支部负责人表示,这一公益行动还不局限于党员,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也都积极参与。

根据计划,8月16日至30日,爱心冰箱第三站将设在位于皋兰路6号的职工户外驿站,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支部、新华联大厦第一党支部将接力第三棒。

“瑞金二路街道共有‘两新’党支部近70个,1000多名‘两新’党员,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在职党员。”瑞金二路街道社区党建办工作人员表示,“两新”党组织的凝聚力建设,一直是我们希望突破的目标。爱心冰箱公益行动之所以在街道“两新”党支部和党员内进行接力,不仅仅是动员年轻党员们为爱心冰箱捐款,更是要以党支部接力的方式,鼓励支部年轻党员们全程参与、共同出智慧出力量,在公益行动中收获不一样的个人成就感,促成支部的凝聚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