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特警“霸王花”变身蓝天卫士!
2019-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17岁之前,她是练了7年武术的“武林高手”;17岁时,她被北京特警学院女子特警队特招入伍,成为“军中霸王花”;20岁至今,她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表现成长为“蓝天卫士”。在金鹏航空,提起唯一的女安全员张蝶,很多人都会说:“噢,是蝶姐!”尽管退伍已经十四年,但对张蝶来说,三年的特警生涯已经在生命中留下了永不褪色的印记。

身体素质好武术苗子成为“霸王花”

张蝶出生于1985年,小时候个子高高的,身体素质不错。考虑到平时没有太多时间管她,父母就想让她学武锻炼一下。于是,10岁那年,张蝶从江苏老家来到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学校,开始学习武术。

张蝶学的是武术套路,这是中国武术中的一种独特形式,讲究体能、少而精的技法和反应的锻炼。经过7年在武术队的摔打磨练,17岁时,张蝶已经是一个身手矫健的“武林高手”。正当她对未来的道路比较迷茫时,一个机会摆在了她面前。

“有一天,从武术队教练的师傅那里听说,北京特警学院女子特警队在全国各个武校特招的消息,我就想去试试。”张蝶说,当时她对于当兵意味着什么并没有太多认识,懵懵懂懂就去了。而身高、身体素质及各方面技能都出众的她也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选,成为这支享誉国际的霸王花警队的一员。

位于北京的中国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是全国特种作战的最高学府,也是反劫机的先锋队,张蝶在其中接受着和男特警一样严苛的反恐训练,不但有全天候的体技能训练,还有战术、射击、搏击等课目的训练,每次训练都是向生命极限的挑战。

“说实话,特警队的训练是非常苦的,不过对我来说,因为从小在武术队摔打惯了,意志力比较强,所以(训练强度)还是能接受的。”严酷的训练很快让张蝶蜕变成了一个飒爽英姿的军人,不但拥有了过硬的技能,也更加懂得独立、自强,“这些磨砺让我受益终生。”

变身“蓝天卫士”在航班上守卫旅客

2003年,在一次外事表演中,张蝶锁骨严重受伤,经过手术,医生为她嵌入了一块钢板,一年后才能再把钢板取出。在部队待了3年后,即将20岁的张蝶开始考虑退伍。

2004年10月,正在办理复退的张蝶偶然了解到民航安全员这一职业,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表现,2005年4月她成为海航集团第一批女性乘务员兼职安全员。

“乘务员兼职安全员就是既要干乘务员的工作又要干安全员的工作。”张蝶说,“一个穿空乘制服进行绕机检查的女人“就是她对这个职业的最初印象。进入民航之初,对张蝶来说,安全员部分的工作完全不用担心。作为安全员,需要时刻关注客舱的安全动态,而特警出身的张蝶,洞察力、反应能力和防御能力都非常出色。不过,要从出手果断、身手硬朗的特警“霸王花”,“切换”为和颜悦色、微笑服务的乘务员,就要颇花点心思。

“其实在飞机上很多事情还是一个沟通的问题,比如飞机延误后,如果沟通不及时,旅客的不满就会撒到乘务员身上,所以这种时候处理起来就需要一些沟通技巧。”张蝶不断学习,很快就胜任了乘务员兼职安全员的岗位。

2011年底,海航成立空保大队,张蝶从兼职安全员转为专职安全员。2015年,金鹏航空客运开航,她又成为金鹏航空首批安全员,并兼职地面培训中心担任安全员培训主管工作。

航空安全员因为其职业的特殊性,极少有女性从事这一行业,张蝶不但很好地胜任了工作还一干就是15年。张蝶的丈夫赵然同样是特警出身,2006年跟随张蝶的脚步也进入海航成为安全员。如今,赵然已是金鹏航空空保中队的队长,但他仍称张蝶为“蝶姐”,“她比我资历深!”

在张蝶看来,许多扰乱安全秩序的行为都源于一些琐碎的小事,如果在介入处置的过程中没能掌控好处置要点、方法和节奏,往往会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所以我非常感谢之前的乘务员经历。”张蝶说,飞过乘务员就知道很多沟通技巧,把这些融入到安全保卫工作,就能从服务的角度化解矛盾,加上有效的沟通,就能很好地解决影响航空安全的琐事,保障航班和旅客安全。

在金鹏航空的安全员队伍中,很多都是退伍军人,每年“八一”建军节,张蝶、赵然都要和退伍老兵同事们搞活动庆祝,“尽快我已经退役15年了,但在部队的经历不会忘记,那里有我们的青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