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致敬“逆行”英雄的电影,连主演们都看哭
2019-08-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黄晓明说,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接戏会很谨慎,不求量,而是希望哪怕一年只接一部,但求部部都是精品”。

他领衔主演的一部电影,在八一建军节这天正式上映了,他做到了自己的承诺——这部《烈火英雄》,真的是部精品。很多人擦完眼泪就评论说,它有望和《哪吒》一起,让这个暑期档真正燃起来。

《烈火英雄》是由刘伟强、李锦文监制,陈国辉导演,黄晓明、杜江、谭卓领衔主演,杨紫、欧豪特别出演,侯勇友情出演,张哲瀚、谷嘉诚、印小天、高戈联合出演的,此前点映时,就已经收获了观众的高口碑。今天在IMAX举行的媒体看片会上,很多人都泪流满面。

《烈火英雄》改编自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以2010年“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并融合了其他地方火灾的一些案例。它讲述了滨港消防支队在面临港口特大火灾时,全体消防员们不惧危险逆火而战,最终成功扑灭大火保护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的故事。

目前影片在猫眼和淘票票两个平台上取得9.6和9.3的评分,微博平台的大v推荐度高达100%。上映首日尽管是周四,但市场已经被《哪吒》和《烈火英雄》完全占据。后者首日拿下破亿票房,加上点映票房,已在向2亿进发。

它的魅力在哪里?《烈火英雄》着力将最真实的消防员形象还原,片中无论是黄晓明、杜江饰演的消防队长、还是杨紫、欧豪出演的“虐心消防员夫妻”,每个角色皆从现实出发,除了呈现火场英雄的形象之外,更为观众展现消防员作为普通人最有血有肉的情感。除了“消防英雄”,更体会到了消防员作为父亲、作为兄弟的真实一面;杨紫的哭戏,层次细节都非常自然。

据悉,所有的演员都曾进入真正的消防队中进行为期100天的特训,无替身亲历火场进行拍摄。

近些年来,主旋律电影的探索,一直在进行,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像《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等等,它们好在哪里?就是抛开了说教,而是用真实的故事、动人的细节,加上成熟的商业化叙事方式、节奏,做出了一部部精品。

像主创团队就告诉记者,为求真实还原火灾营救现场,《烈火英雄》的拍摄现场1:1实景搭建了港口油罐区。最终呈现在IMAX大银幕上时,浩大火场被充分还原,震撼的视听效果,让那种窒息感更显得令人生畏,而消防员们无畏逆行、与烈火战斗到底的场景更为戳心。

此外,这几年来,我们见过很多最美“逆行”,也让观众了解,我们看似美好和平的生活背后,有多少人在默默牺牲。这样的感情浓缩在两个小时的电影中时,自然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其实,不仅仅是观众看哭,主创们自己也都会看哭。黄晓明说自己看片过程中一直热泪盈眶,甚至都完全没想到是自己拍的,整个人沉浸在剧情中,尤其想到角色们都有原型,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掉眼泪掉出来3次,3次牺牲我都哭了”。

主演谭卓则说,“除了晓明哥说的那些让我们非常震撼和感动的部分,我一直觉得自己像喝了10杯黑咖啡,心脏一直在悸动,在嗓子眼上,包括在上台的时候我的手还一直轻微颤动,这是一个让我们有丰富情感体验的电影,可能不仅仅是感动这么单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