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箱歇夏不退功 上昆实现长三角联动集训
2019-08-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正值三十七八度的酷暑天,上海昆剧团夏季业务集训如期启动。这是上昆坚持了10年的传统,就是要通过在最热的季节让青年演员苦练基本功,提高水准,培养毅力。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上海戏曲院团通过夏季集训的方式来培养青年演员。

文戏演员苦练武功

今年的夏季集训对上海昆剧团青年小生卫立而言充满挑战。1991年出生的卫立是昆五班的优秀学员,2015年进的上昆。昆曲中的小生以文戏居多,但是此次夏季集训基本上练的都是武功。

“文戏多的就是演唱和表演,武戏方面比较欠缺。但是夏季集训练的都是基本功,这正好可以补缺。”卫立告诉青年报记者。所练得最多的还是腿功,比如飞脚之后马上来一个跳高,紧接着再是一个翻跟头。这对平时在舞台上文质彬彬,书生意气的卫立而言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几个动作下来,卫立已经大汗淋漓了。

不过卫立觉得夏季集训对他们这些青年人来说帮助很大。卫立说,练腿功就是锻炼一个演员在舞台上的“气”。要练到演出一个半小时或者两个小时不喘气,或者还可以,这是一个挑战。同时,通过夏季集训,也可以磨练青年演员的意志。

上海昆剧团进行夏季集训已经10年了。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对记者说, 昆曲是“百戏之祖”,尤其注重基本功的训练。毯子功、把子功、吊嗓压腿等基本功就是昆曲人艺术生涯中的柴米油盐。为了帮助青年人夯实成长的根基,此次上昆夏训安排了李玉声、奚中路、张洵澎、张铭荣、王芝泉、王奉梅、柯军等名家大师的授课讲座。

上海戏曲院团夏训蔚然成风

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夏季集训,上海昆剧团推掉了几场收入颇高的商演,坚持让演员闭关练内功。谷好好对记者说,在戏曲界向来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说法,为的是在演出淡季“封箱歇夏不退功”。但是现在上昆的演出很繁忙,在这样的情况下,推掉商演坚持集训,也体现了戏曲人的“居安思危”。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今年上昆夏训的一大突破就是实现了长三角三地联动集训。这主要是针对上昆乐队的。在8月中旬时,浙江昆剧团、永嘉昆剧团的乐团将加入上昆的夏训,课程除了安排上昆资深乐手进行指导,还将邀请上海京剧院老师加入指导大锣、铙钹,纠正打击乐姿势和演奏方法。乐队同样采用以戏带功的方法,借助《唐宫惊梦》的训练曲目,合并三个院团乐队的文武场进行合奏。实现长三角昆曲艺术整体水准的提高。

谷好好说,集训之所以要放在酷暑天,除了为提高演员的基本功之外,更加注重引导年轻一代修艺不忘修德,修炼为人、做事、从艺的品行素养,培育对事业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敬畏,推动年轻人成长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戏曲人。

据悉,上海各戏曲院团的夏季集训蔚然成风。在上海昆剧团之前,上海京剧院已经提前开始了夏季集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集训主要是针对青年演员,本身已经成为青年人才培养的一部分。同时,这些集训大多采取“以戏促功”的方式,产生了一批排演成果。上昆的《唐宫惊梦》是其一,上海京剧院这次则在夏训中排演了“最难武戏”之一《雁荡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