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调查消费者金融素养报告,全日制学生延迟消费意愿最低
2019-08-02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央行最新发布了《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报告》,从消费者态度、行为、知识和技能等多角度综合定性分析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

调查显示,大多数群体能够意识到金融知识普及和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的重要性,更加重视个人信用;延迟消费的意愿则略有下降,或更加倾向于即时消费,其中全日制学生延迟消费的意愿最低。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金融教育处处长武岳提醒大学生要树立正常消费理念,切忌超前消费、盲目消费。

近九成消费者赞同应维护信用记录

问卷调查显示,88.27%的消费者认为金融教育“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其中,认为金融教育“非常重要”的比例达到51.58%。当询问消费者对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的态度时,82.52%的消费者认为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非常有价值,仅有5.76%的受访者认为没必要。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对校园金融教育的认识有所提高,认为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有价值的比例增加1.48个百分点。

问及消费者对消费和储蓄的态度时,总体来看,79.03%的消费者对于“今天有钱今天花完,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持“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的观点,有17.80%的受访者持“完全同意”或“比较同意”的观点。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对延迟消费的偏好略有下降,整体上选择“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的比例减少了0.37个百分点。

超一成消费者“从不做”家庭开支计划

从消费者行为分析看,整体上消费者在金融行为上有待加强,在阅读合同条款、为小孩上学储蓄、使用ATM时的密码保护行为方面有较好的表现;在家庭开支的规划和执行、对账单的理解、信用卡还款方面的行为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应对意外开支方面普遍存在不足。

其中当询问消费者是否做家庭开支计划时,24.29%的消费者“一直都有”,23.84%的消费者“经常做”,40.20%的消费者“有时做”,11.67%的消费者“从不做”。当询问消费者是否为孩子上学存钱时,调查结果为44.23%的消费者选择了“有或曾有”,只有8.51%的消费者选择了“目前没有,且不计划这样做”。

报告认为,消费者整体上对金融知识有一定的掌握,在银行卡、储蓄、信用知识方面的正确率较高,均超过60%;在贷款、投资、保险等方面的知识水平有待提高,不同群体对各类金融知识的掌握程度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