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相对论手稿原件沪上展出,膜拜世纪“学霸”的机会来了
2019-08-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施培琦/图

以爱因斯坦为主题的特展一直是全球各地最具人气的科学史类展览。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以色列馆展出的相对论手稿的高精复制品,曾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前往参观。现在,当场观摩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手稿原件的机会来了!

从明天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向公众正式开放,在特展上,著名的广义相对论论文手稿原件、爱因斯坦1905奇迹年的四篇论文、以及爱因斯坦与罗素最后的书信等人类历史上最珍贵的文物都是首次来到中国大陆与观众见面。

还原爱因斯坦人生之路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在本次特展的开幕式现场,回忆了与爱因斯坦本人的接触经历,他说:“爱因斯坦是我非常佩服、仰慕的物理学家。二十世纪开头三十年有三大观念革命,分别是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其中有两个半是爱因斯坦的贡献。他对于物理学影响深远,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由此可见,本次展出的广义相对论手稿原件在科学史上的独特地位,堪称科学史上的顶级文物。在这次的“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上,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库一共带来了133件展品,其中86件为原件,除了广义相对论的两页手稿原件之外,其它如关于引力波的论文原件、晚年思考“统一场论”的最后的笔记本原件等,也是爱因斯坦天才思想的珍贵宝藏。

本次特展还将展出夏元瑮、束星北、蔡元培、宋庆龄、朱家骅、周培源、魏宸组等致爱因斯坦的信函原件及爱因斯坦的回信原件,是中国观众了解爱因斯坦当年与中国交往的第一手史料。此外,爱因斯坦被授予的19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奖章原件也将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除了展品文物级别高、珍品文物数量众多,这次“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所覆盖的范围也最为广泛,除了爱因斯坦的成长经历、科学成就,还涉及到他的哲学思想、信仰与世界观、对和平主义的追求、对艺术音乐的热爱、与亲人、爱人、情人、朋友的关系等各个面向,还原了爱因斯坦从“天才”到“人”,又从“人”走向“伟人”的人生之路。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开幕式上谈到,广义相对论的手稿,在科学史上的价值与跟蒙娜丽莎之于绘画史,兰亭集序之于书法史相差无几。值得大家都来瞻仰一番。“当然我们看这个展览,不仅只聚焦爱因斯坦的科学成就,我们同样关注他多彩壮阔的人生历程。”

展现有血有肉的爱因斯坦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长艾雪·科恩(Asher Cohen)教授表示,这个激动人心的新展览将进一步加深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与中国的联系。“多年来,我们的研究学者一直与远东地区亲爱的同事们进行着科学和学术合作。现在,中国将有宝贵的机会近距离体验和感受以色列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的思想。”

爱因斯坦是希伯来大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在遗嘱中表明要将自己的著作、遗物捐赠给该大学。目前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库已收藏有8.3万份爱因斯坦的物件,包括手稿、信件、证书和奖章等,收藏数量为世界之最。

为确保本次展览成功举办,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理论物理学荣誉退休教授哈诺赫·古冯德(Hanoch Gutfreund)今年6月专程来上海实地考察,为展览准备工作提供具体指导。他介绍说:“我们不仅会从库中选出多件物品,还会带来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爱因斯坦的名声源于他在科学方面的成就,同时他的个性以及他在物理世界之外的观点也为他赢得了公众极大关注与敬意。”

除了爱因斯坦堪称伟大的科学成就,希伯来大学希望观众们能够从本次展出的丰富展品之中,了解到一个特别的、有血有肉的爱因斯坦。古冯德教授特别强调:“我们的观众不限于学生、老师、科技工作者、科学爱好者,而是所有人——当我们的展品呈现在这里,希望大家明白,为什么他是如此特别。我们做这么一个展览,目的是想要为公众和爱因斯坦做一个连接。”

为什么此次展览会选择上海?古冯德教授表示,从科学力量、经济力量、国际关系的角度考量,中国都是他们巡展地点的重要选择之一,此前他们曾在日本、美国办过相关展览,非常成功。而之所以在中国大陆展的首站选择上海,“显然,是因为爱因斯坦来过上海两次,他和上海之间有过不少传闻与故事……”

展厅动线突出“深幽”“探索”

据主办方介绍,由于展品中有大量以色列的珍贵文物,中以两国的相关部门也为保证展品安全到达上海作了大量协调工作,主办方为每件文物分别定制恒温恒湿展柜,以确保文物安全。

和传统的博物馆文献展示不同,此次展览的展场设计也极具匠心,展厅动线突出“深幽”“探索”、爱因斯坦一生年表等都以“扭曲”的形式呈现,让观众有直观的“空间和时间弯曲”之感。

此外,展览还专设五大与爱因斯坦研究理论直接相关的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复刻还原了爱因斯坦的书房和讲桌等实景展区,并为观众准备了品类繁多、脑洞大开、好玩好用的各种爱因斯坦主题文创产品。

先睹为快

1916广义相对论的手稿(所选图片为其中一页) 

虽然1905年是科学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但爱因斯坦在1916年发表的广义相对论才是让他闻名于世的原因,他再次挑战牛顿的物理世界观,提出“引力不是一种力,而且宇宙并没有一个固定架构”的论点。在爱因斯坦的宇宙中,引力是时空平面弯曲的产物,其中的空间和时间结合为一体,称为“时空”。

此次展览展出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手稿,(含有原件两张)。此手稿可总结爱因斯坦通往广义相对论的知识冒险旅程,于1916年5月发表在当代重要的物理学期刊《物理学纪事》中,标题是《广义相对论基础》。

希伯来大学自1925年4月1日创校以来,就一直保留广义相对论的原稿,这是该校的爱因斯坦档案库最珍贵的资产之一。

爱因斯坦亲笔手写的E=mc2公式,1946年

这是爱因斯坦4页原稿中的第2页,以英文发表于《科学画报》(Science Illustrated)期刊,标题是《E=mc2:当代最迫切的问题》。本文是在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后所写。爱因斯坦在文章中探讨了相对论出现以前的两个基本物理定律:能量守恒定律与质量守恒定律。他指出,在狭义相对论中,这两个定律会合并成一个定律,因为质量是能量的一种形式,该能量会和机械能、化学能及热能组成物质体的总能量。这篇文章包含了科学史上最知名的公式E=mc2,为爱因斯坦亲笔所写。而在1905奇迹年爱因斯坦最初发表相关论文时,E=mc2公式并没有出现在文中。

几乎世界各国都曾发行过此方程式的邮票,由此可见这道公式的知名度之高。此外,它也经常出现在众多纪念品的设计中。

诺贝尔委员会——瑞典皇家科学院,1922年

诺贝尔奖章中央的图案描绘科学女神揭开神话女神伊西斯的面纱,伊西斯代表大自然,手中握着丰饶之角从云端现身。图案周围则是一段拉丁文:“发明使生活更加美好。”奖章的另一面则雕刻诺贝尔的肖像。

蔡元培致爱因斯坦信件

爱因斯坦的儿子汉斯的来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