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么资格质问我?”董事长怒斥央视记者,公司股价大跌
2019-08-02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昨天下午,曾经受到外资热捧的“白马股”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曝出雷人语录,怒怼记者,引发市场热议,作为公众公司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怎能说出如此言论?今天一开盘,大族激光就遭遇股民用脚投票,股价大跌创下了两年新低。

对此,交易所当夜就批评大族激光董事长不当言论,提醒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应当虚心接受媒体监督。紧随后,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在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对此深表歉意。

质疑源于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真假一事。据悉,大族激光在瑞士设立的研发运营中心耗时8年仍未完工,而该项目原预算金额5000万人民币,经过多次调整预算,截至2018年底,项目预算增至10.5亿元,翻了近21倍。另一个疑点是,这个研发中心,看起来似乎更像是个酒店。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除去土地之外的建安成本达到了3.6万一平方米,而10亿的工程,光设计费就已花掉2亿元,花费怎能如此之高?

大族激光设立的“欧洲研发中心”为何变成酒店,以及公司资产屡次变动是否需要对投资者解释的问题,8月1日下午,央视记者采访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时,高云峰却发出质问,“你看你怎么说这个,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我们这个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资格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呢?”一时间这也被网友戏称为高董事长的“灵魂三问”。

事实上,不仅被媒体质疑,监管也同样发出了问询函。大族激光承认收到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认定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且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要求公司应聘请具有境外资产审计经验与能力的会计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真实性、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等进行专项审计,并及时披露专项审计意见。

在外界看来越来越神秘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大族激光终于公告再一次回应了,其表示,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具有酒店功能基于几个方面的考量,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收购原有的酒店建筑物进行改造和相邻的地块上新建建筑物,原有的酒店建筑物具有百年历史,当地政府要求保留其酒店功能。未来的研发运营中心需要满足公司研发人员学术交流、会议、培训、接待、住宿等方面的需求。国内外众多培训中心、会议中心亦含有酒店功能。另外,该项目所在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酒店功能可充分提升该物业的使用率,有利于股东利益最大化。

而关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工程进度问题,大族激光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 2011年开始前期工作,原本只是收购一家旧酒店进行改造、重新装修,2012年又收购了相邻的地块,兴建新的建筑物。由于涉及新建建筑物,报建工作异常复杂。直到 2016年中,报建工作才完成法定程序,得以开始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又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因素,导致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2020年底工程竣工。

关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真实性、独立性问题,为进一步回应质疑,大族激光决定聘请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行独立性和真实性的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