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视障者装上“眼睛”,给听障者安上“耳朵”
2019-08-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海伦曾说过,如果能给我三天光明。但那时的她却不知道也许没有光明也能感知世界。信息时代的日新月异,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变化。消除“数字鸿沟”,给视障者一双“千里眼”,给听障者一对“顺风耳”,已不再是梦想。

日前,在沪举行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暨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展示了诸多无障碍高科技产品,让视障人士能戴眼镜走路,听障人士能看屏幕和其他学生一起同步上课。未来,残障人士能全面提升生活品质。

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款为视障人士度身定制的特别的眼镜和腰带,只要戴上眼镜,前方一旦有障碍物出现,就会有人声提醒,即便声音提醒有延迟也不要紧,对障碍物更加灵敏的腰带会发出振动,提醒主人要小心。

在讯飞听见的展位上则展示了一个信息无障碍的设备,屏幕中老师授课的内容会实时以字幕的形式出现在屏幕上,使得听障人士和学生能同堂学习。

此次成果展示,标识我国信息无障碍发展智能前景。成果展示中,信息无障碍成果达70项之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发布《中国信息无障碍发展白皮书》,记录我国信息无障碍发展历程,汇集信息无障碍优秀成果,展示信息无障碍实用案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绿色3D盲文印刷机》,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小米手机无障碍开发模式》《小米集团智能家居无障碍产品》,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信息无障碍”系列产品等,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盲文图书馆等众多成果,让人们看到了科技带来的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