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这个联盟的成立,将给心肺手术患者的康复带来这么多帮助
2019-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和骨科手术一样,心脏手术后其实同样需要康复!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的心脏手术患者、肺部手术患者手术后就出院回家了,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没有获得康复医疗服务。

首届长三角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高峰论坛昨天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同时,长三角中西医结合心肺康复联盟正式成立,首批共有38家单位加入。此次联盟成立将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肺康复事业的发展,造福更多患者,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肺康复传播至国际领域。

心脏康复可降低患者死亡率和复发率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的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预测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达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首位。

心脏康复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方法。全球范围仅38.8%的国家开展心脏康复,而在高、中、低收入国家,有心脏康复机构的国家分别占68%、28.2%和8.3%。发达国家心脏康复机构体系相对较为完善。大量数据表明,心脏康复可提高临床心血管病治疗的有效性,降低医疗费用并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心脏康复是通过综合的整体康复医疗,包括采用主动积极的身体、心理、行为和社会活动的训练与再训练,改善心血管病引起的心脏和全身功能低下,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再发,改善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而进行的系统性治疗。

针刺麻醉加速心肺术后康复 

据介绍,术后加速康复(ERAS)是当今最先进的医学理念,针刺是最古老的中医技术。针刺麻醉加速术后康复,是中医和西医的完美结合。作为中西医结合的典范,针刺麻醉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中国原创性医学科学研究五项重大成果之一。

2006年,上海岳阳医院院长周嘉率领的针刺麻醉团队,从难度最大的针刺麻醉下心脏手术入手,将既往在“清醒状态下”的针刺麻醉心脏手术改良为“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下”针药复合麻醉心脏手术,并率先开展了临床研究和实践,形成了“无气管插管针药复合药物麻醉下心脏瓣膜手术的临床应用规范。

经针药复合麻醉与同期常规全麻心脏手术临床数据比较显示,针药符合麻醉显著減少了70%的麻药量使用,提高了脏器的保护,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加快术后康复的同时也降低了医疗费用。其相关研究成果荣获多项科技奖励。

据了解,迄今,周嘉领衔的针刺麻醉团队已完成万余例针刺麻醉下各类病种手术,其中刺麻醉下的心肺外科手术约500例。周嘉告诉记者,如今,在其团队开展的手术中,八成利用针刺麻醉。针刺麻醉技术还吸引了东南亚国家医生的关注。

3-5年内,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心肺康复水平提高

据介绍,国内心脏康复起步较晚,尽管目前我国心脏康复发展情况与国外差距很大,但未来发展前景光明,近5年提供心脏康复治疗的医院已由5家增加到几百家。

据周嘉介绍,此次成立长三角地区中西医结合心肺康复联盟,旨在普及心肺康复理念,提高心肺康复专业水平,形成区域联动、共同进步的发展模式,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肺康复事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复,更能节约相应的医疗费用,提高医院的床位周转等,造福更多人群,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肺康复传播至国际领域。

联盟成立后,希望在3-5年内,制定、形成中西医结合心肺康复的指南、教材及各种有利于推动心肺康复开展的科普作品,使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中西医结合心肺康复水平和能力普遍的提高,并努力成为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肺康复行业标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