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为什么没裤兜?票房破22亿后,导演饺子告诉了我们这些“秘密”
2019-08-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片方/图(除署名外)

截止到8月4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已经突破22亿,在打破中国影史动画片票房纪录后,仍在不断刷新着新高度。哪吒的“风火轮”越转越快,这个成绩甚至远远超过了一开始对他就颇为看好的业内乐观人士的预期,包括导演饺子本人。

在上映次日就将中国影史的动画片单日票房纪录提高到“破2亿”之后,这部电影又在8月3日把这个纪录变成了“破3亿”。如今,没有人会怀疑,这部动画片将会破30亿。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除了票房纪录,它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越了一部动画片本身。《人民日报》转载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观后感”,从为官的角度来分析影片中各方势力的合格与否,甚至表示最该被问责的是元始天尊,对各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们敲响了警钟。

如此被解读,当然是因为一部电影已经热门到具备了社会意义,成为了社会观察的样本。这也让它的豆瓣评分人数,迅速激增到51万人,超越了当年“自来水汹涌”的《大圣归来》的48万人。

随着电影的持续放映,它的影响力将持续增加。记者也采访了导演饺子,听了听他的想法。

 == 关于破纪录 == 

记者:有想到票房会破纪录吗?

饺子:创作剧本的时候,就觉得会有个不错的成绩,但没想到会是今天这样。

记者:你现在怎么想?

饺子:很开心,但大家都在期待下一部了,所以我已经准备到喜马拉雅山上闭关写剧本了。

记者:有遗憾吗?

饺子:当然有。比如说像哪吒和敖丙牵手之后,他们对抗天劫的镜头,一开始我是这么想的,他们本来就是生于天地之间的混元珠,回想起了以往的记忆,就看到了整个地球形成的历史,然后一直倒放到宇宙,回放到地球和宇宙的历史。后来花了五个月时间,找了几家特效公司,结果都没做出好的效果,钱也花光了,就只好砍掉了。虽然很不甘心,但是如果达不到好的效果就没法用,不然和其他的特效镜头不在一个水准线上就更难看。

记者:那第二部会何时拿出来?会弥补这些遗憾吗?

饺子:观众期待只会越来越高,所以我必须做到非常满意,才会把第二部拿出来。

申公豹逼疯设计师。

 == 关于细节 == 

记者:继关心哪吒到底是男是女之后,大家又在好奇,哪吒为什么没有裤兜?

饺子:一来是跟他性格有关,二来我们经过严格考证,中国古代裤子就是没有裤兜的设计。改编不是乱编,我们是非常严谨的。

记者:这些天,申公豹变狮子头部分的设计师都上了热搜,听说背后是这部电影让很多特效外包公司离职率上升的故事?

饺子:当时这位设计师设计的“豹子”两个月都没有通过,特效师“愤怒”辞职,外包公司无奈将这个项目回绝了,我只能再找一家新的外包公司。结果,那个辞职的特效师就在这家新公司,而且最后新公司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不过,最后这个特效师还是完成了申公豹的“变身”。

记者:太乙真人讲四川话,也是片中的搞笑担当,现在都被叫“太二真人”了,为什么有这个设计?

饺子:我是四川人,而且太乙真人的道观就在四川啊,很自然。

 == 关于主题 == 

记者:让很多人觉得燃的是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这个主题跟你的经历有关系吗?

饺子:我最想做的题材就是“打破成见、扭转命运”,这跟我的过往经历有关,我是转行过来的,转过来做导演遇到过很多困难和偏见,很多人不认为我在这一行能走多远,做出多少成绩,所以非常艰苦。得到这次机会之后,我就想做这个类型的题材,而选择哪吒,是因为他的性格非常适合这个主题。

记者:这跟《封神演义》和美影厂《哪吒闹海》的版本都不一样,为什么做这样的改编?

饺子:我小时候喜欢看动画,包括美影厂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很多情节都历历在目。决定做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哪吒形象,因为他叛逆,又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很多精神气质。当然哪吒在原著中的形象,其实是有一些传统“糟粕”的,我们最终剔除了,大胆的改动,都为了更符合“扭转成见”这个主题。如果完全按照原著来,那哪吒就真的是“实在太坏了”。

 == 关于意义 == 

记者:很多人看到片尾那么多的制作公司,都特别感动,这是国漫抱团取暖、团结的表现吗?

饺子:我们找了60多家制作团队助阵,1600多名制作人员参与。当然,由于还有外包,实际上真正的参与人数超过了这个数字,基本上已经动用了全国大部分动画公司来做。按照以前出现的动画电影,或者说是拍那些电影的特效公司,按着名单去找,看哪些公司还能帮我们消化一些东西。这个过程当中,我深深地感觉到了中国动画工业流程工业体系的不完善、不完备,确实落后了好莱坞太远。各个公司标准不统一,软件不统一,从业人员的水准参差不齐。但好多团队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想要证明国产动画,想让这个市场繁荣起来,想让动画人更有自豪感,宁愿亏损也加入了我们的项目。

记者:你觉得国漫有希望吗?

饺子:当然。整个电影市场的总量中,国漫的优秀作品还太少,但像《大圣归来》的出现,给了我们正面的启示,不然我们也不敢做。未来我们一定得是做出来优秀作品,让观众喜欢我们的作品,愿意接受我们的作品,国漫才真正有希望,否则靠观众的怜悯和施舍而不是靠口碑,国漫是没有出路的。

记者:为什么没做原创,而是选择了改编经典?中国古典神话对国漫来说,是宝库吗?

饺子:没一上来就做原创,是因为我们的公司公众是没有印象的,做一个公众完全没有认知的作品,风险度巨大。这个项目1600多人参与,我责任非常大,不敢第一部出来就是一部凭空出来的全新作品。皮克斯成立后第一部是《玩具总动员》,虽然是全新的作品,但出品方是迪士尼,人家的第一反应是迪士尼出的一部新作品,“迪士尼出品,必属精品”,给人这种感觉。我们还是要讲究创作的规律,所以做了传统的题材。

中国古典神话确实是一个资源宝库,能够挖掘出很多东西来创作。不过我们也会考虑其他各种题材,只有百花齐放,这个行业才真的起得来。

记者:你觉得《哪吒》还有什么意义?之前《大护法》《白蛇缘起》等国漫口碑也不错,但很多家长带孩子去看了之后,发现并不适合小孩。

饺子:各个动画产品有不同的定位,涵盖不同的群体。我们这部动漫是定位于年轻人群体,也是想扭转大家的“成见”。有时候大家会感觉中国的动画是低幼的,是给小孩子看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这部作品能扭转大家的成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片方/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