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夏季空调不得低于26℃?记者实测上海地铁温度后发现……
2019-08-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根据相关节能标准,公共建筑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上海地铁车厢内的空调控温状况如何?记者近日分别搭乘了沪上多条轨交线路进行实测。

 ◆ 体验  

眼下,上海已进入三伏天

常坐地铁出行的你

是否也感受过车厢里的“忽冷忽热”?

上海地铁温度到底是多少?

 周一早高峰 

 这些线路有些热 

周一早高峰时间,早上7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人民广场站,这里是3条轨交线路交汇处,也是人流量最大的轨交站点之一。走进站厅内,便觉得热气滚滚,不少形色匆匆的上班族脸上、背上都有汗渍。记者登上了在这里运行的三辆轨交线上进行实地测温。8号线车厢内测得的温度为29℃,2号线为28℃,1号线则接近30℃。但由于人群拥挤,从体感上来说,三条线路的体感都非常热,记者的汗就没有停过。

而在搭乘3号线和4号线时,记者发现,高架线路可能是由于暴晒在阳光下,虽然实测温度还是29℃左右,但体感更为炎热。在中山公园站候车台上,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候车的乘客,有乘客就表示:“今天还算好的,前两周高温的时候,等车的时候简直就是蒸笼。人少还好点,车厢里还是舒服的,人多的话上车也是肉贴肉,也不知道都是谁身上的汗了。”

 双休日非高峰期 

 这些线路有些冷 

记者体验发现,同样是28℃、29℃的温度,在非高峰时段、非拥挤线路,地铁车厢里的体感还是有明显不同。

周六早上7点10分,记者搭乘地铁7号线,上车时实测温度28℃,因为刚刚从外面进站,还会感觉有点热,但很快就觉得挺舒服了。车开的时候风比较大,两节车厢相交的位置空调风也比较明显,吹得还有些凉嗖嗖。记者看到,车厢里有乘客穿着长袖外套和衬衫,也有女乘客披着丝巾披肩将裸露的胳膊包起来。如果穿短袖短裤乘坐的站数多时间长,甚至会觉得有些冻。记者坐了9站路,下车时已经觉得有些冷。此时,再测温度,发现已经只有25℃了。

7点30分许,记者在静安寺站换乘2号线,2号线站台里的温度明显比较高,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上车后能感到空调打得比较足,此时实测温度28℃。车厢里穿长袖的乘客也不在少数。

不过近几日记者在搭乘地铁12号线和13号线时,实测温度都在26℃-27℃左右,体感也较为舒适。地铁16号线和上海首条无人驾驶AP轨交线浦江线都是高架线路,记者在车站上看到,车站上有“乘客候车室”,里边设有空调,温度适宜,也在28℃左右,高温天乘客也可以不必在站台上感受炎炎酷暑。

 ◆ 调查 ◆ 

那么问题来了

地铁的温度到底多少合适?

为什么有的地铁热有的却让人觉得冷?

图片来源:上海地铁

 地铁控温标准多少? 

 28℃,地铁控温标准更为节能 

记者从轨交部门获悉,根据2015年发布实施的《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第二十二条(列车服务)第(四)款的有关规定:列车空调具有通风及紧急通风等功能。夏季室外温度在35℃以下时,车内满载时有效供风区范围内温度约为28℃。夏季室外温度在35℃以上时,在空调额定工况下应保持车厢内部比室外低8℃的温差。也就是说,一般地铁空调的设定温度会大于等于28℃。从这一标准上来说,会比26℃的标准更为节能。

图片来源:上海地铁

 为何实测温度不同? 

 环境复杂,影响温度因素很多 

但为何实测的时候,有时候车厢温度会明显低于28℃呢?一位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不像室内办公场所,温度设定好就可以长时间保持恒温,由于地铁内空调运营环境复杂,会受到列车车厢内外温度、客流等实时波动、变化的影响,因此空调设定后,实际差异却会非常明显。即使实时进行了调节,在实际效果的显现过程中也可能会有所滞后。

比如停站开关门后,内外冷热气流的频繁交换,会出现车厢温度比设定温度高一点的情况。又比如早晚高峰时期,人群聚集的情况下,或是人流密集的线路,同一个温度调控下,人多了会带来热源,人少了,温度会自然降低。此外,车厢内不同位置也会存在一定的温差,而给人带来的体感差异则更为明显。

图片来源:上海地铁

 ◆ 措施  

看到这里,相信你还是会有疑问:

地铁的温度设定都是谁来控制的?

如何设定的?

图片来源:上海地铁

 如何保证乘客舒适度? 

 根据不同时段对空调温度实时修正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地铁采用的依然是“地铁自动控制”与“人工干预”搭配的机制。空调的启动、工作与监控都是自动控制,各车型空调系统均安装了室内和室外两种温度传感器,检测车内、车外温度,依据采集的温度数值,以及系统设置的工作曲线,自动计算成目标温度,并以此控制空调运行状态,实现车厢内目标温度可随外界温度变化的自动调节。

而“人工干预”温度则一般为“一日三调”,分为出库至早上7:30、7:30至晚19:00和19:00至回库这三个时间段。每天在列车出库前,维保人员会根据当天天气预报的最高气温来进行空调温度设定。在早高峰前及晚高峰后,也会有维保人员两次上车巡查测温,以便及时发现、处理空调温度异常的情况。除此之外,当天气出现急剧变化造成气温突变时,还会进行临时性调整。

“我们每年夏季高温期,都会有维保人员登车对车厢制冷设施进行保养维修,保证制冷设备能正常运行。同时也会对温度进行实测,根据早、晚高峰,客流低谷等时段客流特点,进一步修正空调温度,在保证节能的同时,也尽量将车厢内的温度维持在大部分乘客感觉到舒适的区域。”地铁方面表示,由于人们的体感需求也不一样,从舒适度上来说,只能尽量满足大部分乘客的需求。

图片来源:上海地铁

 如何做到节能环保? 

 新车照明、制冷设备都升级换代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地铁也对部分高客流线路不断实施投放新车及增能举措。相比一些老款车型,新车上使用的照明、制冷等设备都进行了升级换代,更节能更环保。

新车的一些LED灯,在隧道内行驶时会自动地变亮,进入高架区运行的时候则自动变暗。新车采用的变频空调,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压缩机的启停次数,使客室车厢内的温度达到一个相对恒定的水平,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上海地铁为车站、车辆基地的照明、空调等相关设施进行了节能改造,投入资金约1.27亿元,实现节能约6800万元。整个“十二五”期间,与公共汽车相比,节约用电约在60亿度电,减排二氧化碳471万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