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活动落幕,点燃创业激情 共建创意黄浦
2019-08-06 专题

参与者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为助力创业者从容探寻创业共赢之路,“创响”时代最强音,为期近两个月的第六届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活动黄浦站暨黄浦区创业新苗评选活动总决赛于近日在南京西路机遇空间落下帷幕。活动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南京东路街道共同主办,得到了创业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众多创业青年积极参与。该活动自6月份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77名选手报名。总决赛当天,各有5名创业新秀组选手和创业新苗组选手荣膺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参赛选手 完善创业项目 丰富人生体验

本场比赛设置了现场评审和线上投票结合的评分方式。现场评审由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的专家和老字号企业、创业园区、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组成的25位专家评审团,以及由各街道创业服务工作人员组成的10人观察团组成,共同参与评分。

共16名参赛选手来到决赛舞台,创业新秀组和创业新苗组各有8名选手。他们有所不同:有的从海外归来,有的是科技达人,有的热衷公益,有的热爱生活,有的希望牵手老字号、让传统品牌爆发出新活力。但他们又是相同的:他们都是行走在创业路上、为梦想努力奋斗的优秀创业者。对他们来说,本次比赛正是他们创业道路上的一次加油站。创业新秀组选手、多年浸淫文创行业的靳超就以“新秀”身份参加比赛,体验了一把新身份。他表示,由于这场比赛级别较高,因此自己非常重视,悉心准备。

创业新苗组选手胡嘉慧也感同身受。“我把创业看作非常深度的人生体验,这次参赛也是如此。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创业比赛。”通过比赛,她也积极地宣传推广了品牌,并找寻融资机会。

同组选手许梓豪说,原本自己只具有创业想法,正是大赛令他逐步完善商业计划书、团队构成、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等具体创业事项,并且在此过程中确认项目实现的可能性。他还告诉记者,早在复赛结束时,评委就向他提出了很好的问题和建议,引发了他的进一步思考。

决赛现场,16名选手根据赛前抽签顺序依次进行项目路演。他们分别从项目创新性、商业可行性、创业带动就业情况、团队背景与能力、市场及发展前景等方面,分为“创新科技、创造生活、创享国际、创意老字号、创爱公益”五个赛道进行现场展示。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荆超、康龙、李诗忆、罗文超、钱震昊、胡嘉慧、史淳、苏佳、沈云春、许梓豪脱颖而出,成为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的获得者。

评委专家 各行各业开花 展现黄浦特色

决赛当天,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任伟峰、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尹旭峰、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黄浦区就业就促中心主任傅宁以及市就业促进中心相关业务处室、黄浦区各街道办事处、区就业促进中心相关领导共同出席。

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任伟峰在致辞中表示,创业是促进街道发展、推动街道就业、增加街道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努力培育更多的具有海派风格的优质企业,向黄浦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黄浦区就业就促中心主任傅宁对所有参赛选手的努力付出和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欢迎更多的创业者到黄浦来创业。她表示,黄浦区不仅有地理位置的优势,还拥有丰富的创业服务资源:有13个创业孵化基地,有投融资对接的路演活动,还有专门为创业者提供学习交流、互助赋能的创智学院,相信创业者可以在黄浦区获得快速成长和良好发展。

傅宁还发现,此次入围决赛及最终得奖选手的男女比例均为5:3,可见黄浦区女性创业创新能力的崛起。与此同时,黄浦区公共创业服务领域女性工作者的智慧、魅力与工作成效也在不断突显。以本次比赛为例,从一线工作人员,到组织策划者,再到评委专家和观察团,都能看到许多女性的身影。“她们都在为建设黄浦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决赛评委专家张艳更是对选手的创业脑洞赞不绝口,并且对其价值给予高度评价。“现在的创意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让我们感受到各行各业的创意无处不在,包括实体书店、文创产品、高科技等方面。我觉得这样的项目会对我们未来社会的发展带来引领作用。”

复赛评委专家也对大赛呈现出的浓烈创业气氛深感欣慰。朱建军表示自己充分感受到了创新创业在黄浦的激情。“许多参赛项目有根有据接地气,可行可为可发展。”杨海涛则对选手提出了殷切鼓励,他认为无论最终结局如何,创业者都算得上“成功”,因为此次参赛经历就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根据市就业促进中心的统一要求,结合黄浦区区域经济特色而举办。值得一提的是,黄浦区结合区域特点,在市赛的基础上,增加了“创意老字号”赛道以及创业新苗组选拔赛。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者能够享受黄浦区的优惠政策,创业新苗组赛制不限年龄、户籍、项目,凡准备在黄浦区进行创业的创业者均可报名参加。入围决赛的新苗选手将得到创业指导专家一对一辅导,助其快速成长。

另外,只要符合相关规定,本届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中新秀组的获奖者均可直接晋级下届黄浦区创业新秀评选复赛环节,而本届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中新秀组的获奖者可以列入明年黄浦区创业带头人候选名单。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