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994件举报件办理情况
2019-08-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坚持把“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贯穿于生态环保督察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中,讲授党课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以实实在在的督察整改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取信于民、回应期盼。

“生态环保督察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在环保督察中守初心、担使命?”这是在上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驻地,参加此轮督察的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党员干部经常讨论的话题。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把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检视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局党组把主题教育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开在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办公驻地,对照市民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督察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共收集各类意见18条,逐项列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举措。

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在督察一线的6个专项小组中分别建立1个临时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坚持统筹谋划,“实”字当头,突出教育实践性,在结合、融合、贯通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和督察工作有机融合,围绕督察工作抓主题教育,抓好主题教育促督察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态环保督察的实际行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为市民谋取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市民享受到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增强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市民有呼声,政府有回应。有居民向督察组投诉金山区一处违章建筑存有有害物质,对周边环境及老百姓健康造成威胁。在投诉人举报两天后,有害物质就被相关部门搬离至公共存放处,违章建筑也已纳入到拆迁计划中。解决速度之快让当事人也出乎意料,投诉人专门向督察组送来了题写着“生态环保督察,真诚为民解忧”大字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意。有居民投诉松江区闵塔路1751弄沿街摊贩油烟扰民严重,相关督察专项组及时转办,并进行公开督促、限期办结。松江区立即组织对该点位开展综合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对经核查存在问题的沿街7家商户提出责令整改要求的同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对有关的22家餐饮店组织集中培训。闵塔路1751弄商业街综合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赢得了周边群众的赞誉。有居民投诉奉贤区四团镇一家阀门厂工业废水直接排入中横河,相关督察专项组一方面及时向奉贤区转办该件,该企业被查实确实存在污水通过雨水管排水的违法行为,依法罚款11万,并被要求在1日之内封堵非法排污口;另一方面还专门组织对该投诉件的办理结果进行复核验收,杜绝交办件办理过程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交办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有效解决市民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截至8月5日,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上海市的前15批994件举报件办理情况已按时反馈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目前,全市已累计责令整改998家,立案处罚487家,拟罚款金额4634.88万元,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3人。以市民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