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年轻人密切相关的养老目标基金运作满一年,80、90后你买了吗?
2019-08-06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作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目标基金运作今天刚刚满一年。对于“80”“90后”来说,养老这个话题,日渐得到了“80后”“90后”的关注。养老目标基金中出现的“目标日期2050”, 针对的也是这些年轻的目标客户。

据了解,去年8月6日, 14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意味着公募正式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一年来,已有7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43只已投入运作。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首发超20亿,是目前最大的养老目标基金。

目前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已经逐步扩展到全年龄段,假设退休年龄区间位于55岁至65岁,其中“目标日期2050”的养老目标基金针对性覆盖2050年前后退休人群的养老需求,服务的目标人群为1985年至1995年出生,目前年龄在24岁-34岁,也成为目前市场上为“80”“90后”人群提供养老投资工具的目标日期基金。

此前一份《8090后理财报告》显示, “80”“90后”对养老问题比较关注, 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恰好弥补此块市场空白。

然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由于投资者熟悉度不高,以及产品有锁定期等,养老目标基金发行仍然显得不温不火。

平安基金养老金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高莺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推出之后,从投资者、产品本身、制度保障和基金公司等几个角度来看依然面临一些难点。从投资者角度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意识到养老投资的必要性,但养老目标基金注重长期投资,要求投资者具备长期投资理念和投资定力。养老目标产品设计本身看,产品封闭期相对较长,这需要经过几年的市场验证。作为基金公司来说,也要有长期责任观,要有完善的投研体系、风控制度,要保证短期内不因人员变动而影响相关产品投资理念的执行,要求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理念和团队。 

事实上,如今市面上冠以“养老”名义的金融产品并不少,一位银行的人士也称,养老目标基金要在产品设计和投资者教育上多下功夫,提升市场的接受度。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专门研究海外市场的养老类产品,寻求设计新的品种,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根据之前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2018年5月1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上海、福建与苏州工业园区展开试点。该通知其中提及,公募基金等产品将在试点期满后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不过,目前养老目标基金税收递延优惠政策还未落地。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公募基金也能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未来将会有效提升养老目标基金的市场接受度。如果能像买保险那样,购买养老目标基金也能享受到一定的免税额度,那么养老目标基金的关注力度会加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