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株树木、74种鸟类,上海这个地方的野性美你见过么?
2019-08-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在这里,目力所及之处,高大的乔木,低矮的灌木,满眼的绿植郁郁葱葱。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林间的小道,耳边还不时响起蝉鸣鸟叫,让人心旷神怡。

嘉定华亭镇的浏河边,有着一块面积达93.6公顷的生态林地。作为上海市12个野生动物栖息地之一——嘉定区浏岛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植被茂盛、动植物品种多样,如今已成为了鸟类生活的天堂。

三年前64种鸟,去年已增长到74种

踏入浏岛野生动物栖息地,仿佛进入了原始的森林。这里没有现代公园的人工修建,只有草丛、灌丛、厚度超过3公分的枯叶腐叶,这里没有人工建造的饲养棚,只有香樟、杨树、天然洞穴和良好的动物栖息环境。

浏岛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地处嘉定北部的华亭镇,与江苏省太仓市一水相隔,总面积达到93.6公顷。

“栖息地内有旅鸟、留鸟和冬候鸟、夏候鸟,这里最常见的有乌鸫(音同“东”)、珠颈斑鸠、白头鹎(音同“卑”)。”嘉定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程师陆万鹏告诉记者,作为嘉定唯一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主要的栖息动物以林鸟为主。

2016年监测期间共记录到鸟类64种,其中留鸟27种,夏候鸟9种,冬候鸟 20,旅鸟8种;

2017年监测期间共记录到鸟类79种,其中留鸟32种,夏候鸟13种,冬候鸟 23,旅鸟11种;

2018年监测期间共记录到鸟类74种,其中留鸟35种,夏候鸟11种,冬候鸟 19,旅鸟9种。 ……

多年来的保护,让栖息地内的鸟类品种持续增长,到了去年,鸟类品种已经增长到74种。

10万余株树木,给了鸟儿最好的栖息地

银杏、桂花、罗汉松、香樟、广玉兰、腊梅、紫薇、水杉……栖息地内,放眼望去,满眼的绿植。

“因为这里植物物种比较丰富,所以鸟类食源也比较丰富。所以对嘉定乃至上海市来说,这块区域都是比较重要的鸟类栖息地。”陆万鹏告诉记者,栖息地树木均为上世纪80年代种植,树种丰富,主要有香樟、女贞、杨树等,自然式管理,地上枯叶腐叶层厚达3公分,草丛、灌丛种类非常丰富。近几十年来,这些区域的植物一直处于自然生长状态。即使在保护开发的时候,也没有进行过度的人工干预。目前,该区域已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植物层次。

如今,栖息地内有树木84种、总计10万余株,形成了以常绿落叶阔叶生态林和近自然林地为主的林地面貌。同时,由于栖息地紧靠老浏河,近7公顷的水域面积,为鸟类、两栖爬行类和兽类等野生动物在此栖息提供了有利条件。

保护鸟儿,我们可一点不敢马虎

为了让鸟儿们生活地更好,这里的工作人员可一点有丝毫疏忽。

陆万鹏告诉记者,嘉定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巡查巡护,防止游客自由出入影响野生动物栖息。巡护人员做到上午及下午各巡查1次,并做好巡查记录,严格要求人员做到仔细、认真的巡护,不得马虎、不得遗漏每一处地方。

工作人员还会定期或不定期沿着一定的路线观察,每天巡护后将发现的异常情况记录下来,填写好巡护日记表格,将收集到的资料及时整理保存,发现重要问题及时向区野保站反馈。

到了“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病高发时期,防控工作更是严格,“双休日”不休、节假日值班,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发现死亡动物及时进行报检,现场消毒。

此外,嘉定每年会和科研机构合作,对林鸟栖息地开展科研调查,对其生态环境进行评估,为我们的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现在的浏岛已建设成为上海以林鸟保护为主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自然保留地。每年在“湿地日”和“爱鸟周”期间,这里会举行观鸟活动。嘉定区浏岛栖息地每年接待参观人数达到5000余人次。

孩子们说:在这里学会了爱惜动植物

除了做好林地以及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要做好浏岛栖息地生态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两年前,浏岛生态科普馆建成并投入使用集展示、科普中心集观赏、科普和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文化交流平台。

浏岛生态科普馆,主要是针对中小学生进行野生动物与自然环境方面的知识宣传,让他们从小认识到保护自然资源的重要性。记者了解到,浏岛生态科普馆包括五个场馆,包括鸟类馆、森林的起源与演化馆、森林的生态功能馆、昆虫馆以及学生互动馆。

在科普馆,全方位展示了森林的起源与演化,森林的类型及生态功能,鸟类及昆虫的分类特征及活动场景的展示。

除此之外,在浏岛生态科普馆一楼设置了学生互动馆,在互动馆内可组织学生开展宣传教育,微课堂宣讲等活动,也可以让学生现场参与制作野生动植物及昆虫标本,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标本,让学生学会制作标本的基本方法。

“哇,好多好多鸟啊!”脚步刚踏进两楼的鸟类馆,小朋友就忍不住叫出了声。苍鹰、夜鹭、喜鹊等等,百余种鸟类标本简直把人带进了鸟类天堂。

孩子们说,参观完后,对森林及森林生物多样性有可更为具体的认识,并能识别身边的常见动植物;也培养了自己爱惜动植物,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的情感。科普中心对外开放后,每年可接待参观者和学生近10000人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