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关店2400多家,“中国版ZARA”凉了?记者上海实地探访发现……
2019-08-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被称为“中国版ZARA”的上海快消服饰品牌拉夏贝尔被曝出创始人股票质押爆仓。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一度高速扩张的线下店铺如今关店高达2400余家,日均关店13家。

“中国版ZARA”要“凉凉”?

/ 记者实地探访拉夏贝尔线下门店 /

在上海环球港底层的拉夏贝尔门店,店门口放着大大的“全场五折”的招牌,店中有三个顾客在询问店员准备试衣。巧合的是,在店门口,记者遇到两位女性顾客正在议论拉夏贝尔,说这个牌子以前也喜欢,但现在已很少光顾。当记者询问二人是否知晓拉夏贝尔老板股票质押爆仓一事时,她们都表示很惊讶。其中一位女性顾客感叹,不少“80后”应该都知道这个牌子,早几年还有不少设计感不错的衣服,后来感觉跟其他品牌相比,性价比上就没有特色可言了。

而在长宁来福士,记者同样发现了一家拉夏贝尔门店。相较于环球港的门店,长宁来福士门店位置更为亮眼,地铁通道出来后,乘坐电梯上到三楼就可以看到,同样是正在进行五折促销。午饭时分,这家店内发现并没有顾客,营业员表示知道老板股票质押爆仓一事,不过她认为公司还在正常运作中,她特地指着一推衣服对记者称,“我们的服装新款还在推出呢。”

随着创始人股票质押爆仓的消息传出,网上也热议不断。相当多的网民评论都认为其初始以快销价廉为主打核心吸引客户,随后不断扩张店面,翻倍提升价格,却忽略衣服质感和款式,丢失原有注重性价比的客户,衣服质感又无法满足高消费客户,因此失去了客户群体,销售额下降亏损是必然趋势。网友“起舞飞扬”称,现在年轻人喜欢款式新价格便宜的,所以找准定位很重要。

还有网民吐槽其打折特别多,衣服卖得贵,但都知道回头会打折,也不愿意买原价了,完全不懂其营销策略。

实控人持股质押比例近100%

/ 三年前曾宣布新增3000个网点 /

资料显示,被曝出股票质押爆仓的拉夏贝尔创始人邢加兴,同时是拉夏贝尔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长和总裁,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A股股份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已构成违约,也就是俗称的质押爆仓。拉夏贝尔发出的公告称,邢加兴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5.91%,从2017年11月至今年6月,邢加兴先后6次将所持股份质押给海通证券。截至目前,邢加兴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416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81%。海通证券已发出邢加兴有限售条件股票质押违约书面通知,如不能采取有效化解质押风险的措施,海通证券有权依照约定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其实,早在2017年的A股上市招股书中,拉夏贝尔就曾表示,将利用IPO募集资金在未来3年新增3000个网点,当时这一策略就受到了市场的质疑。作为快消服饰品牌,在电商化的趋势下,拉夏贝尔坚持“传统”通过扩张网点来维持业绩增速是否可行?

颇有戏剧性的是,公司登陆A股市场后第一个季度,也就是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业绩便急转直下。今年上半年预亏更是高达4.4亿元-5.4亿元。   

其关店速度也超出了市场的想象,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披露其境内线下经营网点较2018年底净减少2400余个。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日均关店数量超13家。在去年底拉夏贝尔共拥有9269个线下零售网点,现在其门店已经低于7000家,有网民戏称,这更像是一个滑稽的“门面工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