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开展网络餐饮服务净网行动
2019-08-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新华社/资料图

为了满足长三角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群众消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8月5至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安徽召开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

据悉,会议期间,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突出短板、聚焦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明确了“网络餐饮服务净网”、“放心消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群”等11项重要行动。

长三角地区联手维护消费者权益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确定了本年度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动的11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建立“科学统一的放心消费评价体系”和“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推进“厂商一体”退货承诺试点。

二是联动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群,建立区域食品安全共商制度。

三是共同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立长三角地区缺陷产品联合召回制度。

四是协同推动消费品质升级,发布实施长三角地区企业标准领导者制度。培育一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基地。

五是联合实施“美丽乡村放心消费”行动,研究制定《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区域标准。

六是共同创建“放心消费电商平台”,指导淘宝、天猫、携程等一批长三角地区电商平台开展“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落实先付制度,到2022年合计设立消费者权益保证金100亿元以上。

七是广泛开展“诚信计量”行动,开展强制检定和定量抽查。

八是共同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强化网络餐饮服务日常监管,开展长三角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联合整治。

九是协力整治服务消费热点,联合打击服务行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十是联手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加快推进“五线合一”。在长三角区域内统一热线号码、运行平台、管理机构、制度规范、分析研判、绩效评价,实现全渠道、全业务、全系统“一号通”。

十一是同步推进消费领域社会监管,加强长三角区域消费投诉信息共享和公示力度。联合开展商品和服务比较试验、消费体验、消费调查、公开点评和社会曝光。

会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浩表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化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合作中将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携手三省共同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提升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消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品质一体化发展。

上海将牵头开展网络餐饮服务净网行动

会议期间,三省一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对《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所涉及的工作分别进行了明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携手四地市场监管力量,牵头开展网络餐饮服务净网行动,进一步提升网络餐饮服务治理水平。

根据《实施方案》,今后将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数据共享开放和快速核查机制,鼓励第三方平台采集应用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指导督促第三方平台严格审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资格,建立主体信息档案,及时核实更新。

网络餐饮服务线上监测和线下处置在今后也会被加强。记者了解到,今后一旦在一家平台发现的问题,就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对其他平台实施同清同查;对发现的问题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坚决予以治理。根据《实施方案》,2022年,长三角区域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公示率将达到100%。

此外,三省一市将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将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的对接,共同推进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将增加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数量,并在平台订餐主页面提供视频链接,让消费者可以实时查看订餐单位厨房加工情况,提高食品安全“透明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新华社/资料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