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中国风》在沪公益展演,黄豆豆携舞蹈志愿者舞出浓浓中国风
2019-08-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今天,七夕,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舞台上,市青年文联会长、著名舞蹈艺术家黄豆豆,携手30位青年舞蹈志愿者,联合沪上多家知名艺术团队,共同演绎了《舞出中国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展演。

多个节目首次上演,30位舞蹈志愿者让青春在舞台上闪闪发光,他们用舞蹈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 节目亮点 ==

民乐版《红星闪闪》首演为祖国庆生

挥舞大红花,红绸飘逸,年轻的白衣舞者们随着黄豆豆演绎了开场舞《龙飞凤舞》,拉开了《舞出中国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展演的帷幕,现场座无虚席、掌声热烈。

展演中,黄豆豆与舞蹈志愿者们精彩呈现了《庄周梦》《棋》《青铜鼎》《龙门彩塑》等原创舞蹈剧目,节目题材或出自中国典故,或结合中国武术、中国象棋,具有浓郁的中国风。双人舞《拳掌对练》、群舞《舞动卡农》也是首次在国内舞台上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昆舞《借扇》的出演者是“豆豆+好好”的顶配版。

黄豆豆与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以市青年文联“双会长”的阵容,一位用舞蹈演绎孙悟空,一位演绎昆曲里的铁扇公主,让中国舞与昆曲艺术完美融合。

谷好好近日因为身体不适还动了小手术,为了此次公益演出,还在术后康复期的她提前复出登台。黄豆豆敬佩谷好好的艺德,排练时全力以赴,只为在舞台上呈现最好的状态,致敬中国传统文化。

压轴大戏——红色经典歌舞民乐版《红星闪闪》,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黄豆豆说,《红星闪闪》的歌曲耳熟能详,此次作曲家老师根据20年前舞剧的序幕音乐重新移植升级做了民乐版本。

现场演奏由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民族乐团担任,上海广播电视台合唱团和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共八十多人组成了大合唱,十分震撼。此次民乐版首演,也是所有演职人员向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 舞者亮点 ==

30名舞蹈志愿者为展演集训19天

7月19日第一天走进排练厅,忐忑自己的能力,担心跟不上训练进度。8月7日,站上大剧场的舞台,有了为青春、为中国风舞出的自信。

30名参与展演的青年舞蹈志愿者是此次公益展演另一大亮点。他们经过层层选拔,在数百名舞蹈爱好者中脱颖而出,从7月19日起,在黄豆豆手把手的指导下,展开了三周“魔鬼训练”。

志愿者们来自上海、浙江、海南等全国各地,既有舞蹈学校的专业舞者,也有主修新闻、计算机等专业的舞蹈爱好者,平均年龄才20岁左右。

《龙飞凤舞》《棋》《舞动卡农》,整场演出中,王舒涵参与了三个节目。上师大舞蹈学专业四年,练就了王舒涵作为一名专业舞者的基础。

虽是专业舞者,但排练时王舒涵毫不含糊。如排练《棋》时,打头阵跑的她,一个穿插动作出了问题,摔了一跤,手肘摔出了乌青,脚背上破了皮。

这是王舒涵第四次登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台,让她深感荣幸。回想十几天的努力,她感受到大家对舞蹈的热爱和坚持,能得到黄豆豆的亲自指导,让她十分珍惜。“我看到每天辛苦排练结束后豆豆老师还会给自己加排,我希望可以像豆豆老师一样一直有一颗年轻的心,一直坚持舞蹈。”

“95后”唐浩程是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学生,9年舞龄。此次他参与了节目《龙飞凤舞》《棋》。作为黄豆豆亲封的“四大金刚”之一,他还是五人舞《青铜鼎》的主力。这支舞蹈要求舞者出演没有感情的器物,有着做不完的托举接托举,十分考验男舞者的肌肉力量。

为了保持身体肌肉素质,每天五六个小时超强度的训练后,唐浩程晚上还给自己“加餐”练俯卧撑,多的时候要做120个。

19天的集训,最后一日的演出,让唐浩程感到充实。走下舞台的那一刻,他内心“空落落”的。集训也换来了成长,他觉得自己在处理舞蹈动作、节奏方面比以前更丰富,也更懂得加入自己的情感与理解。

== 模式亮点 ==

开启“名师带徒”志愿服务新模式

此次公益展演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上海昆剧团、上海广播电视台合唱团、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民族乐团、恰空古乐团等专业艺术团队共同参与了展演。

展演还得到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青团上海歌舞团支部委员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和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

据悉,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还将以此次公益展演为契机,开启沪上优秀青年文化工作者“名师带徒”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每年由市青年文联会长牵头,公益辅导青年文化爱好者,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彰显上海青年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会长,黄豆豆表示会承担起这份责任。

== 主创说 ==

愿为中国文化、志愿精神起舞

19天的训练,黄豆豆全程担任编舞,指导排练。当7月19日集训第一天走进排练厅与舞蹈志愿者见面时,黄豆豆就放了一句“狠话”:“我排练的时候很严厉、很魔鬼。”

每天五六个小时的训练,黄豆豆带着他们一遍遍对动作“精雕细琢”,有好几次志愿者们已经练到极限,嘴唇都有些发白,黄豆豆虽然心有不舍,但并不降标准,因为他要保证展演当天的演出质量。

相比20出头的志愿者们,已经40出头的黄豆豆说,这是他人生中第四次舞蹈专场演出,对体力、体能都是不小的挑战。每天要带舞蹈志愿者训练,他只能空闲时见缝插针训练自己的舞蹈。有时候,晚上8点多集训结束后,他还给自己加练半小时。

“作为文艺工作者,不但要对艺术有追求,也要有自己对社会的担当和追求。我特别乐意为这次展演付出,这是为中国文化起舞,为志愿精神起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