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省市上线电子结婚证,上海婚登部门:正推进此事
2019-08-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网络/图

据近日支付宝方面的消息称,已有5省市上线电子结婚证。据介绍,领取电子结婚证很简单,已经登记结婚的夫妻,上支付宝搜“电子结婚证”,进入当地一网通办小程序,选择电子证件,刷脸就能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同时也可办理补领婚姻证预约、婚姻登记信息核验等服务。福建、江西、江苏、浙江、重庆5省市首批上线该服务。

领取电子结婚证之后,如何用?作为婚姻关系证明,结婚证常用于购房贷款办理、房产过户、继承遗产、财产公证、子女入学等。据有关媒体报道,由于使用并不频繁,市民经常遇到来办事了,才发现证件忘带了。而有了电子证件后,就可随用随领,不怕忘、不会丢。

那么,上海今后会不会也能享受“电子结婚证”呢?记者向上海市民政局婚登部门核实此事,相关人士透露说,正在推进此事,前期已纳入市大数据中心。但具体何时试点并不好说。

记者随后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多位新人,对方均表示,有意思,这一举措方便了当事人,补证或许会减少。“看来今后出门办事再也不用带一堆证件了,但相关的数据一定要真实有效,就怕遇到假的电子结婚证就尴尬了。”白领陈小姐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网络/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