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上半年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31.3亿元!
2019-08-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今年以来,中央在近年来持续为企业减负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预计全年减负总规模近2万亿元。上海统筹提出七方面15项减负举措。据税务部门统计,本市上半年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31.3亿元,减负措施成效显著。

多点发力实现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覆盖

上海财税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减负效应加速显现,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是小微企业多税种联动普惠性减税成效显著。从企业所得税来看,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内实际税负仅为5%,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部分实际税负仅为10%,同时放宽了资产总额、职工人数等标准规定,适用的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增值税来看,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的月度销售额提高到10万元;从地方税费来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按50%的幅度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六税两费”。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9.2亿元,其中民营(含个体经济)减免税额为45.6亿元,占全部小微普惠性政策减免税额的76.9%,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为促进企业持续经营、成长壮大提供了发展动力。

二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将原16%的增值税税率降为13%,原10%的增值税率降为9%,同时在部分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实行进项税额加计扣除,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本次增值税改革大幅度降低了各行业的增值税税负水平。其中,制造业减税效应显著,4-6月减征增值税66.7亿元,减税效应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到下游企业,下游企业采购支出成本降低,从而实现全产业链普遍性减税,有力激发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全面释放。个人所得税分两步走改革顺利推进落实到位,在去年10月份实施调增税前扣除额(即“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结构等政策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推进落实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纳税人可按规定扣除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支出等项目。中低收入者个税负担降幅最为明显,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市财政局局长过剑飞表示,回顾盘点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情况,可以用三句话进行归纳总结:一是力度超强,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远超预期。二是精准发力,减税降费实施对象范围精准。三是效果明显,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充分显现。财税政策发挥了助力经济增长、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作用,将市场主体减轻的税费负担转化为经济利润和富余现金流量,形成推动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的有效动能和发展后劲。

增质提效推动税收管理水平再攀新高峰

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速打造税收领域“放管服”升级版,切实降低市场主体涉税制度性成本,推动本市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一是加快“一网通办”推进步伐。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一网通办”品牌的部署要求,全面做好深度对接,明确16大类共77项细化任务,并自我加压,将任务完成时限从9月提前到7月。目前,已完成“税收完税证明(表格式)”等5项高频证明事项接入工作,业务量占全市首批12个试点在线开具证明的42%。截至7月底,税务“一网通办”上线事项共计71大项184子项,办理业务189.3万笔。

二是加大“智慧税务”探索力度。立足电子税务局建设,对311项网上办税事项进行套餐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依申请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结,着力破解注销难、跨区域办税难等堵点;实现84个事项的智能化审批,有效提升涉税事项办理效率;做强做优智能咨询系统,目前已有14万余人次使用智能语音系统,28万余人次享受到掌上智能咨询服务;探索推进税收电子退库全联网和全覆盖,进一步强化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与退抵税办理联动;联合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对厂房、仓库类不动产转移登记采取“自主申报、承诺告知、当场完税、事后复核”的办税模式,实现受理、缴税、发证“当场办结”;加强与交管部门数据共享,试点车辆购置税税收完税证明电子化。

三是加宽“银税互动”合作范围。建设全国首个政府部门合作开发的纯公益性银税互动平台,共享数据规模由原来的25项扩大至67项,实现与全市60家金融机构的税银数据“一线直连”;在全国率先将“银税互动”与“政策性担保贷款”机制紧密融合,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小微企业贷款额稳步提升,融资红利获得感更足。截至6月末,在沪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各类银税合作产品贷款467亿元,银税合作项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省约2.1亿元相关费用。

四是加强“离境退税”效应叠加。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服务试点,提升境外旅客退税服务体验的满意度,提高其在境内二次购物消费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大消费市场规模,助力“上海购物”品牌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局长马正文表示,下一步,上海税务部门将持续切实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同时,继续对标最高标准,找差距、查不足,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把优化上海税收营商环境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相结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创新税收服务,以把上海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制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为目标,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上海赢得城市发展的持续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