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下手术台没多久,这位患者的一句话,让大家惊叹……
2019-08-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67岁的右侧肺癌患者周老伯,心肺功能明显减弱、基础疾病又多,怎么办?为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减少麻醉药用量,治疗小组决定给周老伯实施针药复合麻醉下的无气管插管胸腔镜下右肺上叶切除术+纵隔淋巴结清扫。周老伯从手术台下来后,无需复苏过程就安全返回心胸外科监护室;更神奇地是,老伯对着护士说“想喝水”。

“太神奇了,太过瘾了!”学员们不禁感叹这一神奇的中医技术。2019年上海“针灸特色疗法与针麻技术前沿——中医针灸理论传承与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本周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幕。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18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学员将在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里深入学习源远流长的针灸技术。

刚下手术台,六旬老伯非常“清醒”

针刺麻醉(简称针麻),是一种独特的麻醉方法。用手捻针或电针刺激某一穴位或某些穴位,以达到镇痛目的,使手术在不用麻醉药物的情况下进行。

通过视频转播,学员们亲眼观摩了针刺麻醉的神奇效果。在完成手术后,周老伯从手术台下来,这时的他已经非常清醒。随后周老伯没进复苏室,而是直接返回了心胸外科监护室。

“我有点口渴,想喝水”,在监护室,周老伯向身边的护士长要水喝。“好的,马上给你喝”。见此情景,监护室的医护人员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要知道,如果是用常规的麻醉方式,此时的周老伯一定还是在口中插管、深度麻醉的昏睡之中。不出意外的话,老伯三四天后就能顺利出院。

观摩完这台手术后,学员们纷纷感慨“中西医结合的完美”。据悉,作为中西医结合的典范,针刺麻醉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为中国原创性医学科学研究五项重大成果之一。

针刺麻醉,不再是单纯只用针刺

这些年,针灸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已走向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并逐步进入主流医学体系。凭借多年临床经验,针麻技术也在发展过程中,更突显出中西医结合的技术。

但是,并非所有手术都可以开展单纯的针麻,对于开脑、肺、腹腔等大手术,需要针麻复合麻醉。

“当今的针麻已经不是上个世纪单纯地应用针刺,而是采用针药复合麻醉,即针刺与小剂量麻醉药、镇痛药合并应用,保证患者在手术中完全无痛,以及减少术后痛,降低药物和手术创伤引起的副作用。” 岳阳医院院长周嘉告诉记者。

2005年,周嘉率领的针刺麻醉团队,从难度最大的针刺麻醉下心脏手术入手,将既往在“清醒状态下”的针刺麻醉心脏手术改良为“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下”针药复合麻醉心脏手术,并率先开展了临床研究和实践,形成了“无气管插管针药复合药物麻醉下心脏瓣膜手术的临床应用规范。

经针药复合麻醉与同期常规全麻心脏手术临床数据比较显示,针药符合麻醉显著减少了70%的麻药量使用,提高了脏器的保护,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加快术后康复的同时也降低了医疗费用。

目前,周嘉领衔的针刺麻醉团队还将针刺麻醉技术扩大运用到头颈部、腹部和盆腔、肛肠等手术,进行的大规模针刺麻醉实践与研究证明。

针麻领域专家缺乏,希望更多学员进入

如今,医生更希望患者在浅睡眠状态下完成手术,不要因为手术而留下恐惧或害怕的回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内在大力发展中医药技术,而针刺麻醉研究成果,曾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中国医学科学研究五项重大成果之一,但是目前针麻领域的专家缺乏,推广和创新这一技术尤为重要。

本次暑期学校聘请了“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陈凯先院士等近4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设中医针灸经典理论研习、针法灸法等特色疗法及临床应用、针刺麻醉前沿与现代研究思考等主题,旨在为学员们提供“了解针灸的世界、了解世界的针灸”的学习交流环境,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医针灸科学创新人才提供平台。 

周嘉主办方希望,两周的学习能帮助大家对中医针灸形成更全面、客观的看法,同时启发学员们的创新思维,更好地走向中医针灸科学学术前沿。 

“希望以暑期学校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培养研究生的上海品牌,为全国中医药领域的研究生搭建一个高起点、多领域、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上海市教委学位办主任束金龙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