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专业正规合法”的“全额退保”,记者调查发现……
2019-08-08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全额退保,全国任意地区,任何保险公司,任何保险”,多个网上平台冒出这样的信息,发布者还标榜“专业、正规、合法”。不过,一旦你相信了,可能会陷入骗局之中,在不知不觉中泄露了个人身份等信息。

保单交了出去 不知不觉中泄露了个人信息

记者在抖音上搜索“全额退保”,会跳出一推诸如“全额退保”、“帮全额退保”、“全额退保咨询” 、“全额退保指导师”、 “全额退保业务”的抖音号,发布的短视频除了什么全额退保很简单文案推介外,还发布一些所谓的“成功案例”,其中有公司退款短信等,来诱导保险消费者。

不仅是抖音,一位准备把自家闲置手机转让的程先生告诉记者,在二手电商平台闲鱼上,也有很多所谓的“全额退保”,他觉得很奇怪。记者登陆闲鱼网站,搜索“全额退保”,果然出现近20条相关信息,有的标价只需要0.01元。程先生说,这种标价一看就是假的,目的很明显是把你一步步吸引过去。   

为一探究竟,记者联系了其中一个所谓“全额退保”的账号,对方第一时间要求加其微信私聊,要通过微信进行一对一交流。

加入其微信后,被告知他们有专业团队操作全额退保,因为每一个险种不一样,需要提供保单和投保人的信息来进行专业的评估。

对于要收取多少费用,如何能够做到全额退款,对方表示收取的服务费在15%到35%,具体要根据保单来定,其微信中还发过来几张截图,显示其可以做到15天快速搞定全额退保。

程先生认为,要提供保单和投保人的信息,你可能在所谓的提供信息流程中,不知不觉个人身份等信息被非法获取了。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说,据其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团伙以前是通过短信,如今更多通过社交平台、网购平台等渠道发布信息,宣称可以协助消费者办理全额退保等事宜,要求消费者签订委托协议,收取押金,以保单、身份证明做抵押,牟取消费者退保金额30%以上的高额手续费。并以维权举报为名,煽动消费者向监管部门恶意投诉。这种“全额退保”的还会推荐消费者购买其提供的所谓专业的高收益产品,让你一步步入局。

“全额退保”,别莫名其妙中招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所谓“全额退保”账号随时会消失不见,有号称是“全国专业退保服务商”的,其称在淘宝店铺搜索“全国专业退保服务商”,做到全程在淘宝上交易,资金安全,不过记者在淘宝平台上并没有发现这家所谓 “全国专业退保服务商”的店铺。

那么,到底什么情况下可以“全额退保”呢?该保险业内人士称,很多保险都有犹豫期,一般在10-15天,主要是为了保障投保人的利益。这期间里,如果投保人后悔了,可以随时申请撤销保险合同,保险公司会把保费全额退还给你。如果非犹豫期退保,仅退还保单现金价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可见,退保是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而不是全额退还保费。而不同的保险退保时现金价值相差都较大,投保前期的现金价值更低。

所以,即使要退保前也先搞清楚你的保单现金价值有多少,别莫名其妙吃了哑巴亏。退保后,原先享有的保障权益将随之消失,万一这时候遭遇风险,所有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另外,如果重新投保,面临保费增加、重新计算等待期,甚至可能被拒保等风险。     

之前原上海保监局就收到保险消费者反映,称一些不法分子以承诺帮保险消费者办理全额退保为名,怂恿或冒充保险消费者向保险监管部门投诉,并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或诱导消费者购买所谓“高收益”产品。上海保监局提醒,保险消费投诉是保险消费者的权利,保险消费投诉应由保险消费者本人或其合法受权人提出。由其他人员提起的消费投诉,保险监管部门不予受理。保险消费者就保单问题需向保险公司咨询反映情况的,请直接联系保险公司询问协商解决,切莫让不法分子非法代为投诉并从中牟利。部分不法分子打着为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的旗号,在诱骗保险消费者退保后转而购买其代理销售的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并从中牟利,保险消费者要积极增强自我风险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高收益承诺,避免资金损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