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没有怀才不遇”,李荣浩羡慕现在的年轻乐队人条件好
2019-08-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1994年,才9岁的安徽蚌埠小孩李荣浩,爱上了吉他,他通过听卡带的方式自学,最终因为太过痴迷甚至荒废了学业,但即使如此,他也没正经组过乐队,而是在不同的乐队间“串门”。25年后的夏天,当他作为领队参加中国首档乐队成长类音乐综艺《一起乐队吧》时,他为现在小孩玩乐队的条件所震惊,“他们从小就科班训练,不走弯路,20岁就能达到我30岁的成绩,让我非常惊讶”。

《一起乐队吧》是优酷和灿星合作的又一档综艺,近日在上海举办了开播发布会。和此前另一档乐队类节目《乐队的夏天》不同的是,这个节目不做已经成熟的乐队,而是将目光聚焦在刚刚迈入音乐圈的年轻人身上,“去组一支乐队”——包括李荣浩在内的四位音乐人担任乐团领队,在主唱、吉他、贝斯、鼓手、键盘、特殊乐器六组共计75位潜力乐手中选出最具实力的乐手,组成一支“青春、自由、真我、热爱”的潮流乐队,让这群从小怀揣音乐梦想,试图将音乐变成语言,用乐器演奏未来的宝藏乐手C位出道。

而在录制中,李荣浩始终万分感慨,尤其是在跟自己的成长经历相比之后,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直呼:“我觉得这个年代已经不是一个怀才不遇的年代了,你只要有才华一定会被挖掘,发个朋友圈就可以了。”

 专访李荣浩 

Q:大家很好奇,《一起乐队吧》到底有什么特色?

A:我觉得我们这个节目是有史以来音乐性最强、最专业的一个音乐类节目,就是纯音乐类节目,就是对音乐没有一丝一毫兴趣的朋友可能一句都听不懂,就是那么专业的一个东西,但是你但凡对音乐有一点兴趣,我相信很快5分钟之内就会“上头”。

因为一切都是一环套一环,音乐就是你喜欢听这个电音怎么弄,吉他怎么弹,为什么觉得吉他手帅,帅在哪儿,你要一点点给观众讲解,我们可能就是把我们研究了二三十年甚至更多年的音乐,从第一天开始就给观众。我相信观众自己就会去找你后面哪个地方好玩,音乐是怎么回事,这个是我们节目非常有意义的地方。

Q:选手都很年轻,有没有勾起你年轻时候的回忆?

A:我来了第一天参加完海选之后,当时就给我几个朋友发微信,我说我遇到特别“狠”的一帮人——他们这些小朋友,不是说“我只是参加节目玩一玩儿”,都弹得特别好、特别猛,就是弹什么像什么,这跟我们小时候不一样,因为我们小时候没有学流行音乐的路,都乱来的,比如说听一些磁带、看DVD跟人家模仿。你像我小的时候我学吉他的老师就是一盘磁带,弹的都是错的,就是走了太多弯路,每天觉得自己弹得很好,到后来发现前面三年都是瞎弹,因为没有人教你现在这一代年轻的中国流行音乐人,他们从小都是科班的路线,都是非常专业的,所以20岁就可以到达我们30岁的水平,他们没有走过任何的弯路,所以我觉得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可以把琴弹成这样,把音乐玩儿成这样是让我非常诧异的一件事情。

Q:现在的孩子们面对的音乐环境,跟你们当年入这行时面对的环境,是好了还是压力更大了?

A:我觉得这是一个双刃剑。因为他们就像我刚才说的,他起点很高,他们生下来就是特别专业很系统化地学,所以他们真的用5年的时间可以达到我们10年甚至15年的功力。但是这个相反的一个点在哪儿呢?就是可以达到及格线以上的人很多,因为大家都是系统化学习,你的竞争压力就会很大。他们现在就是各种音乐,爵士、电子、摇滚音乐,从小他们有专业的设备、系统化的教学,这就导致了大家每个人都是及格以上,就导致大家看到说这个市场乱,其实不是市场乱,就是你起点高,就注定了要有一个竞争力的东西才能脱颖而出。这是一个必然的关系,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所以我一直都跟所有的乐手,包括音乐人包括歌手说,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市场好或者坏的一天,只要你真的有才华,你想跑都跑不了,那么多节目,导演三四年都在找有才华的人,你只要真正的有才华,你想躲都躲不起来,导演一定把你挖出来。我觉得这个年代已经不是一个怀才不遇的年代了,你只要有才华一定会被挖掘,发个朋友圈就可以了。

Q:大家其实都想看你秀你的“单口”乐队,因为之前微博上写的一首歌的主唱、编曲、贝斯……什么都是李荣浩,所以你还需要乐队吗?

A:其实是这样的,可能大家脑袋里想象的不一样,不是我一个人左手吉他右手贝斯,因为我有电脑,我先编曲,编好了先把谱录进去,再录贝斯,再录钢琴,再录吉他,然后全部录好了再录唱,再录合声,然后搭音轨做混音,我简单普及一下,其实mix就特别简单,就是把一些大小不一的东西融在一块,让它听起来就是比较协调的东西。不是同时的,同时的那属于杂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