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玩耍、练到掉泪,这群小舞者的付出你了解多少?
2019-08-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参演《舞出中国风》,备训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小舞者周梓欣、张舒涵的暑假,全都耗在了排练厅。她们所在的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这样的小舞者有不少。他们放弃了出游,放弃了玩乐,在排练厅里练到掉泪,不过哭完一抹眼泪,她们又继续投入舞蹈的世界。

7日晚,《舞出中国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展演成功上演。压轴节目《红星闪闪》中,除了领舞黄豆豆外,他身后还有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红军”,40名来自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的小舞者,用整齐划一的动作跳出了“小红军”的气质。

小舞者周梓欣、张舒涵是其中之一,集中排练了几天,她们就以饱满的状态站上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台。能和黄豆豆同台,她们觉得十分荣幸。

在出演《舞出中国风》前,她们刚刚在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获得了金奖。

此次上海有六七个节目参加这一被誉为少儿舞蹈届奥斯卡的大赛,手拉手艺术团选送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绽放的星空》两个原创剧目,双双荣获金奖。

周梓欣、张舒涵参演的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弄堂、蒲扇、摇椅、外婆的毛线,浓浓的上海味道,36名小舞者跳出了对外婆的爱,舞蹈最后在外婆吴侬软语歌谣中结束。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近一个月高强度的集训。指导老师屈菲菲说,从6月底集训开始,孩子们每周只休息2天,每天从下午1点练到5点,强度增加了三四倍。

练基本功时,手不碰地耗腰要坚持八个八拍,孩子的腰部力量不足,周梓欣常常练得腰酸背痛。为练身体爆发力,腹背肌训练一做就是各100个。

刚开始,周梓欣并不太懂如何用舞蹈动作表达对外婆的爱,后来她将台下的观众都想成自己的亲人,“想到亲人在台下开心地看我表演,我要在台上表达我的爱。”

10岁的张舒涵是这支舞蹈的领舞,由于现场观众众多,比赛前她还有点小压力。最近她的外婆身体欠佳,还没回家看过外婆的她,把对外婆的牵挂与爱都融入了舞蹈中。

从幼儿园就开始在手拉手艺术团学习的张舒涵特别喜欢跳舞,跳舞让她感到快乐。不过屈菲菲说,张舒涵软开度不够,很难完成横叉,集训期间老师每天给她压,疼得她每天直掉眼泪,但却不吭一声,哭完眼泪一抹,继续练。张舒涵悄悄地说,她都没告诉妈妈有多苦,因为她喜欢舞蹈。

屈菲菲表示,大赛提出“情感的温度,思考的深度”,此次少儿舞蹈《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激起了孩子们对亲人的关爱,芭蕾《绽放的星空》则是关注来自星星的孩子,用爱和温暖点亮他们的生活。“艺术团已经连续14年坚持创编原创作品,也希望参演的孩子能通过舞蹈懂得生活中的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