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医师”诊脉,一秒出报告,还能开药方!
2019-08-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机器人医师”会帮你AI诊脉,一秒出诊脉报告;真人中医会化身AI客服呼唤你就诊,根据导入的报告给予更精细化的诊断,开出药方;后方的智慧药房收到指令后会自动换算最经济适用的方案,配制一款价廉物美的“经适药”……

在上海,“互联网+智慧中医”模式目前已深度试水,这将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机器人医师”诊脉,一秒出诊脉报告

一谈及中医,很多人可能就会想到望闻问切、大袋大袋的中草药,然而并不是。

日前,记者以就诊者的身份率先体验了“互联网+中医”这一新型模式。在位于漕宝路上的世道中医门诊部,只见候诊间摆放了多台未病智能分析仪,将手放入分析仪几分钟后,马上可以在手机上和屏幕同步看到一份《未病脉像智能分析报告》。

整个评估报告非常详细,有数据分析、脉诊图谱、病因解析、病理解析,而解决方案则分成了四项,分别是:理疗方案、运动方案、饮食方案、产品建议等。

在“机器人医师”初步诊脉后,记者预约好的医师田胜利通过微信小程序客户端发出了问候,“ hi,你好,可以上楼就医了。”而事实上,有了未病智能分析仪,完全可以实现现场诊脉,异地远程配送药材。

“在CT没有发明出来前,西医都是靠听诊器的,未病智能分析仪就相当于中医的CT。”在田胜利医师看来,中医有了互联网的助力,不但不会把传统的东西扔掉,反而让中医为更多人接受。 

“机器人医师”还会自动分析,给出处方

“现在会把脉的中医数量较少,而有了智能处方系统,则可以将疾病标准化。特别对于贫困偏远地区的村医,还有那些资历较浅、自主开处方能力偏弱的医生来说,以后也能自主开方。” 田胜利医师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最神奇的地方是,根据脉诊结果,能自动分析病人该用什么药,给出处方。因为有大数据做支撑,这套系统还有自我学习功能,学习各中医专家的诊疗方式,不过也会尊重专家的知识产权。

果然,当在电脑系统上导入诊断数据后,很快智能系统就形成了一个最初的药方,医师稍作修改后,相关数据立即传输到了楼下的智慧药房。

据工作人员胡小姐介绍,门诊和四家药材供应商形成合作关系。在配药时,同样的药材,会根据算法,选择其中最优质价廉的一味药。而和传统大包小包的中草药相比,中药颗粒剂显然从体积上更为瘦身。只需短短十来分钟,所有的药包就包装完毕了。每次只需冲饮即可,非常便利。

据悉,未病智能分析仪于2017年12月申请了上海市质监局四个标准后,从去年开始推广,目前已经有超过上万的病人使用。

互联网+智慧中医: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在试水“互联网+智慧中医”。

今年6月上旬,长三角健康一体化首个国家级落地项目——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在南通开通。依托“一张网”,南通与上海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互联互通、实时互调成为现实。截至5月底,两地已交换居民健康信息33.2万人次近3000万条数据。

基于南通“互联网+中医”良好的土壤,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世道在南通成立了海安世道守正中医门诊部。此外,在嘉兴也设置了“嘉兴世道中医门诊部”。

“目前,我们通过‘互联网+中医’提高诊疗水平,并借助互联网,实施南通、嘉兴远程诊治,上海配方,物流配送,获得满意疗效和效果。”田胜利医师介说,不管是南通还是嘉兴,这将开拓“互联网+智慧中医”之路的试验田,有望解决当下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现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