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 绿化养护工:台风天爬上10米高的大树
2019-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8月10日,台风“利奇马”袭来,风呼呼的吹,走在路上,人都会被风吹跑。上午9时54分,在杨浦区市光路近中原路附近,杨浦绿化公司的行道树养护工们,却要顶着大风爬上高高的树顶。

顶风爬上约4层高大树作业

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户外养护工作,已被晒得黝黑的养护工人陈小元熟练地绑上安全带,蹭蹭几下就爬上了一棵高约10米的大树,大树有四层楼高,但却斜的有些厉害,颤巍巍地树枝挂着让人看着有些心惊。

陈小元站在树杈上,背靠树干,掂量了一下,就开始果断下手,把一些有被风吹折危险的树枝一根根锯断,再轻轻扔到地面。大风吹的他的T恤都鼓了起来,有在一旁看热闹的居民不时提醒:“当心!当心!立立牢!”

大约一刻钟后,他完成了工作,又蹭蹭爬回地面。和同事们一起将地面散落的断枝用油锯锯小,装上了一边的卡车。此时,他的衣服已经全湿透,汗流浃背。“风虽然大,但是还是闷热,树顶也一样。”他笑着说。

接险后15分钟赶到现场         

在这之前,陈小元已经和其他养护工人同事处理了一棵倒下来的梧桐树。今天早上8点46分,他们接到了工单。9点01分,他们迅速赶到了现场进行处置。

据住在这里附近的居民说,早上7点左右,他们发现小区门口的一棵梧桐树居然被狂风刮倒了,还差点砸中了一辆经过的小轿车。粗大的梧桐树被连根拔起,倒在地上,堵住了大半条马路,对道路交通造成了影响。

抢险队伍一赶到现场,就冒着狂风暴雨,用25吨的吊车将大树吊上了卡车,并及时清理了路面,让道路恢复了畅通。

而处置完这棵倒伏的大树之后,负责人马洪根又发现,边上有两棵梧桐树也有些倾斜,经验让他判断“可能无法撑过这次台风”,为了避免对道路行人造成危险,工人们又对这两棵大树进行了修枝处理。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有倒伏危险的大树会被记录在案,修枝可以避免造成继续倾斜乃至不堪重压倒地。等台风过去后,养护工人还会到现场来对这些树木进行扶正。

全市2.6万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据杨浦区绿化部门介绍,每次台风来袭,树木倒伏都是比较大的安全隐患。从昨夜到今晨,他们就处置了106次有关行道树、公园和绿地的倒伏树木、断枝报告,像陈小元这样的应急抢险队伍攻出动了27支,人员210人次。这边的工作还未完成,马洪根手机上的养护作业微信群中,就又出现了其他地方树木倒伏的险情。

“谢谢你们哦!”处理完这单,一边的居民们纷纷向几位养护工人道谢。而在全市,也正是有这些绿化环卫“战士”的“顶风而作”,才让全市环境安全有了保证。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从8月9日12时到10日下午18时,全市绿化部门出动约2.22万人次参与抢险,共疏枝19万余棵,加固 6.24万棵;行道树倒伏2886 棵,处理2572棵;公园绿地内倒伏树木 4515棵,已处理3146棵。全市有2.6万余名环卫工人上岗值守,清扫了易积水路段5787条次,清理了 19.7万个次废物箱,清除了47.39万个次道路排水口周边落叶、垃圾和淤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