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 敬这些,在台风中“不退”的人们
2019-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台风“利奇马”如期而至,从昨夜到今天下午,大风大雨无有间断。从昨夜到现在,也有这样一群人,顶风而作,为申城市民带来了安全和温暖。

   4条线路停运,工作人员依然坚守

今天下午15:30起,上海地铁5号线宣布全线暂停运营,9号线中春路站(不含)至松江新城站(不含)暂停运营。到此时为止,已有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5号线、浦江线、磁浮线4条线路全线暂停运营,2号线广兰路站(不含)至浦东国际机场站、6号线港城路站至巨峰路站(不含)、8号线东方体育中心站(不含)至沈杜公路站以及9号线中春路站(不含)至松江新城站(不含)4条线路部分路段暂停运营,17号线地面及高架段限速。

上海地铁下午4时表示,今晚常态周六延时运营取消 ,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往龙阳路站、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往五角场站常态末班车后均加开两班定点加班车。

线路暂时停运,工作人员依然坚守。3、4号线中山公园站站务员刘贤青从昨晚21时开始就在站台上工作。台风前站带来的风雨已经很大,大风裹挟着雨水扑面而来,又因为闷热,他也没穿雨衣。站了没多久身上就基本全湿了。此时,3号线上一位女乘客倾身出来给他递上了一张纸巾。“我当时还在工作状态,没太多想就迅速接了过来继续指挥列车。但心里一瞬间就觉得特别感动。”刘贤青说,乘客这么暖心的一个举动,让他感到再大的风雨都能不在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图

绿化环卫   大树倾倒,1.27万余人出动抢险

今天上午9点54分,杨浦区市光路近中原路,杨浦绿化公司的行道树养护工陈小元绑着安全带,在大风中爬上了约10米,有四层楼高的有倒伏危险的梧桐树。他和同事们先将树枝锯断,再将地面断枝用油锯锯小,用25吨的吊车将大树吊上卡车,并及时清理路面。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截至今天中午12点,全市有1317队次参与了这样的绿化应急抢险,共出动1.27万余人次。全市共疏枝19万余棵,加固6.24万棵。截至发稿,“利奇马”造成行道树倒伏1021棵,其中1003棵已经处理;公园绿地内倒伏树木1773棵,已处理1347棵。全市闭园公园已达到300座。

全市326支环卫防汛应急队伍风雨待命,2.6万余名环卫工人在岗值守,共清扫了易积水路段4008余条次,清理了15.5万个次废物箱,清除了33.89万个次道路排水口周边落叶、垃圾和淤泥;出动机扫车2181辆次,冲洗车962 辆次。

8月9日、 10 日,全市景观灯光暂时关闭。全市已出动约1.47万人次对户外广告、景观灯光、店招店牌设施进行检查,拆除固定广告 547 块,加固 67 块;招牌拆除 2304 块,加固 1790 块;拆除其他临时广告设施 855 块,拆除灯电杆旗(招风旗)临时广告1.78万余对。

路政   风雨道路上一直能看到那抹亮色

今天一早天还没亮,闵行区市政所的市政工作人员就忙碌了起来,搬运护栏,处理积水,在道路下立交值守。橙色的身影成为暴风雨中的一抹亮色。

记者从路政部门获悉,截止8月10日12时,路政行业待命应急人员12466人,出动应急人员13230人次。应急设备情况:移动泵车25辆,抽水泵412次,发电机136次,抢险车2364辆。应急物资情况:麻袋8851个,草包7792个。交通路锥16808个,铁锹3455个,扫把5803把。

截至目前,全市路政行业各级单位重点针对道路下立交开展定点值守,昨夜至今,除个别下立交如浦东S1通城河下立交因树木倒伏引起电路中断,导致泵站只能通过备用发电机支撑,松江区G60昆港公路下立交积水超过25厘米,已封交,两路电源供电中断,电力部门正在抢修之外。青浦、金山个别下立交偶发10厘米以下积水,未对交通造成影响。全市580处下立交基本安全运行,未发生积水封交事件。  

此外,各区在昨夜至今的值守过程中重点排除道路积水和因台风导致的树木倒伏的安全隐患事件,及时扶正或移除倒伏树木,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如崇明区及时处置小星公路、北新、三双公路行道树倒伏,金山区及时处置东平南路临桂路倒伏水杉并排除东平北路金山大道北侧积水,奉贤区及时处置菜场路倒伏广玉兰,普陀区及时处置中山北路武宁路被撞倒LED指示牌,长宁区及时拆除协和路天山西路危险杆件等。

工地物业   7500人全面进入应急作战状态

在位于北京西路的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962121热线接线大厅,工作人员从昨夜起就开始坚守岗位,接听着防汛防台期间市民的热线。

今天上午9点,接到了虹口区飞虹路380弄屋面险情——约400㎡的屋面上,彩钢板年久失修,部分钢板的连接点已经松动,在强台风影响下,屋面时起时伏,随时有险情发生。急修中心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在风雨中艰难地用黄沙袋将屋面压住,以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到今天中午12时为止,12319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561件,与台风有关的诉求共51件,主要包括路灯设施安全3件,房屋附属设施6件,小区积水2件,绿化设施3件,房屋漏水1件,建筑工地安全1件。所有问题均已转相关部门处置。962121热线共受理12571件,全部按流程处置中。

今天上午,市住建委组织相关人员,在大风中再次对建筑工地等防台措施尽心过了再巡查,对巡查发现存在隐患的道路照明综合杆件等设施采取了加固措施。

截至到中午12时,全市建筑工地包括房屋新改扩建工地2809个、房屋修缮工地371个、房屋拆除工地365个,以及所有燃气施工工地、架空线入地工地全面停工,已撤离安置241582人。全市房屋新改扩建工地监督机构出动1331人次,检查工地799个,撤离安置238034人;修缮管理部门出动1068人次,检查修缮工地371个,撤离安置3486人;拆房管理部门出动165人次,检查拆房工地162个,撤离安置121人。

全市物业管理部门检查小区7526个,出动10538人次,开具安全隐患整改单数1085张,完成隐患整改8297处;同时,要求全市所有小区物业经理对照11项防汛防台指标进行自查。市区两级地空联办出动5453人次,开展地下空间检查,检查项目7196个,整改隐患498处。

住建系统应急抢险队伍约7500人全面进入应急作战状态。截至目前,共出动应急抢险3281人次,处置屋漏232起,处置小区积水、车库进水13起,排除高空坠物隐患包括已拉警戒线121个,树木支撑加固96棵,处置室内断电284处,处置其他与台风有关险情54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