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 防汛人员:奋战三天三夜,确保主要地标无积水
2019-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视频 

10日凌晨1时45分,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别在浙江温岭登陆,随之而来的狂风暴雨也考验着上海的城市排水能力。从周五早上开始,城投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市南防汛分公司黄浦班组的32名组员就进入了“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清捞垃圾、取水样、河道出水拍照、设备巡视……台风天里,他们用自己艰辛的工作,确保了辖区内外滩通道、南京路、城隍庙等主要地标无积水!“我们班组里,年轻人超过了三分之二,这次他们的表现让我这个‘60后’非常感动!”班组长蔡建国说道。

一个人坚守一个泵站工作期间忙不停

10日凌晨,“利奇马”登陆前夕,作为班组长,蔡建国顶风冒雨到辖区内的8个泵站巡视了一圈,2个小时巡视下来,他浑身已经湿透,“这次台风风雨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们的排水压力也很大。”

城投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市南防汛分公司黄浦班组辖区内有8个排水泵站,这些泵站能否100%运转顺畅,关系着暴雨中外滩通道、南京路、城隍庙等主要地标是否会有积水。

蔡建国介绍说,汛期之前,城投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已经全面检查了各类排水防汛设施设备,而周五上班之后,他们班组又对辖区内各个排水泵站的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台风影响期间,设备设施能100%投入运行。同时,班组还提前降低管道水位,增加蓄水能力,应对即将到来的暴雨。

10日白天,狂风携暴雨袭击申城,黄浦班组辖区内的8个排水泵站也开始满负荷运行,而每个泵站的工作人员也像打仗一样忙个不停。

“每个泵站都有一个进水池,进水池的格栅会阻挡进水管道里的垃圾,这些垃圾必须要及时清理,否则就会影响抽水能力,所以他们在泵站工作时,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清捞垃圾。”蔡建国介绍说,每个泵站会有一个工作人员,清理垃圾时他们要站在满是垃圾水的地上,面对各种又脏又臭的垃圾,同时现场的环境还高温、高噪音,有的泵站是半敞开的还要淋雨,“精彩干完活脸上都是黑的。”

而除了清捞垃圾,工作人员在泵站还有取水样、对河道出水拍照、调换闸门、对设备进行巡视等一系列工作,“用时还要听对讲机里各种指令,可以说一刻也不停。”

辖区内没有大面积积水年轻人经受住考验

在10日的暴雨中,黄浦班组辖区内的鲁班路泵站、陆家浜路泵站、延安路泵站等都是满负荷运行,而在班组成员的全力保障下,辖区内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外滩通道、南京路、城隍庙等主要地标都无积水。

“我们辖区内有个最低洼的地方‘龙门村’,往年很容易出现积水,但今年入汛以来还没出现过积水,此次台风影响期间也没有积水。”蔡建国感慨地说,自周五上班以来,班组里的成员都没有回过家,每个人都只是轮班休息的在椅子上稍微眯一会儿。

“我们班组里年轻人很多,占了三分之二以上,很多都是‘85后’‘90后’,他们这次的表现让我很感动。”蔡建国告诉记者,班组里的年轻党员张喜平,女儿这两天正在儿童医院住院,等待心脏手术,但他从周五开始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同事们让他回去看看,他说女儿暂时还没手术,还不要紧。”还有年轻组员,原本已经换好班准备休假出去旅游,也主动放弃回到岗位上值班,“我们的工作,是‘养兵千日 用兵一时’,平时生活中我这个‘60后’和他们经常有代沟,对他们也很严厉,但这次‘打仗’他们的表现让我看到了年轻人的担当。”

“利奇马”的风雨影响还在继续,尽管已经有所减弱,但对于黄浦班组的成员来说,今夜还是一个无眠夜,“我们已经做好了打仗‘三天三夜’的准备。”蔡建国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