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 海塘工作人员:2小时一次不间断巡查守护24公里海塘安全
2019-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10日17:30,本应是晚饭时间,联系上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的王波时,他正在开车,带着小分队4人沿着沪杭公路进行巡查,扶正倒伏树木,清理断枝。18:00回到所里,才能短暂歇一口气。

自9日上海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后,管理所20余人全员待命,分批值班。王波干脆睡在了所里,和同事们一起,守护金山一线约24公里海塘的安全。

顶着9级大风为城市沙滩预降水位

起点金山山阳镇戚家墩,终点已靠近与奉贤交界处,十多公里路,沿着沪杭公路巡查,进行道路清障,是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巡查养护清障人员这两天做得最多的事。

自9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步步逼来,上海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后,王波自动进入了“迎战”状态。

他们先前往金山城市沙滩外围堤坝上,进行紧张巡查,对沿海区域内的薄弱地段、险工险段加大了检查力度。还关闭了4号丁坝闸门,紧急装运沙袋,对海塘4号丁坝进行再加固。

他们守护的沪杭公路是沿海交通要道,道路两旁树木众多,为确保道路畅通和安全,清障人员彻夜不眠,保证2小时一次轮流巡查。

王波昨晚就睡在了所里,观察着风向和雨势,只能抽空小憩一会。今早7点多,他又带着小分队开始沿着沪杭公路巡查。风雨逐渐加大,一路上他们看到倒伏树木进行扶正,有小树枝就随手捡起。

路途中,身穿雨披、头戴安全帽的王波与同事合力扶起了一棵被风刮倒、横卧在沪杭公路中的大树。逐渐增强的风力在耳边呼呼作响,大颗雨滴打在脸上竟有些生疼。这一路巡查,他们扶正倒伏树木五六棵。

上午9:00起,王波又带着管理所抢险队成员对城市沙滩进行预降水位。

去年夏天,台风频繁,金山城市沙滩水位涨高,最后倒灌进了鹦鹉洲,很多设施设备遭到损坏。

今年由于“利奇马”形成的高潮位台风另加越浪,已经使城市沙滩增水一米多,为了尽力使鹦鹉洲不过水,也减少10日晚上高潮位对海塘大堤的影响,他们必须开闸放水。

根据金山防汛部门今早的数据,由于台风中心靠近,今天4:50开始,金山城市沙滩鹦鹉洲持续维持9级大风,山阳维持8级大风。

王波说,一起去的男同事都有”被风吹跑“的感觉,但他们还是顶风冒雨对城市沙滩进行预降水位。

冒雨劝离25名翻越海塘“观海”游客

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所长王万胜表示,9日至10日,管理所全员20余人全部待命,分批值班,他们对一线海塘分三组进行轮流巡查和清障,确保巡查不间断,抢险不间断。

据统计,截至10日19:00,海塘全线共发现断树31棵,倒伏35棵,倾斜141棵,连根拔起15棵,清理断枝无数,目前均已清障。

“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像王波一样,任劳任怨,彼此团结,抗台风期间是最忙碌的时候,大家都二话不说奋战在一线。”

管理所的任务不但要巡查清障,还要对自行进入海塘的游客进行劝离。

管理所防汛科的胡意说,哪怕今天金山普降大暴雨,依然有游客顶风冒雨自行进入海塘堤坝,想要“观海”,他们发现后第一时间前去劝离,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这两日,我们共发现了25名翻越海塘5号丁坝防汛墙的游客,另有外来车辆6辆,渔民6人,已全部进行了劝离。”

“利奇马”的威力还在,王万胜和所有同事还会继续坚守,关注台风的影响,加强巡查,有任何情况及时处置,确保金山海塘的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