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这个名人的故居里,竟然可以“穿越”到民国?
2019-08-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文、图

近日,位于华山路上的蔡元培故居里,出现了一群身着民国学生服饰的孩子们。好奇的孩子们不顾午后的烈日,欢快地穿梭在故居里的小花园中,轻声讨论着这里的一切。今天,他们要换一种全新的方式,浏览蔡元培故居,了解蔡爷爷的一生。

正值暑假,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浏览一些沪上的名人故居,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了解名人的生平,竖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然而,对于孩子来说,拿着讲解机一边浏览一边听录音难免枯燥,家长自己给孩子解释又难以讲解得面面俱到。如何保证专业性和趣味性兼顾,成为了蔡元培故居的工作人员们一直在思考的话题。

亲子情景剧《蔡元培》就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少年儿童浏览故居效果而诞生的。从脚本设定、台词撰写到演员演出,亲子情景剧《蔡元培》都由故居内工作人员独立担当制作完成。

穿上民国学生服,慢慢推开故居的大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场“民国穿越之旅”正在等待着孩子们。

这场情景剧打破传统的“一米线”观影模式,不设舞台,不设坐席,孩子们边走边看,与演员互动,从而增强戏剧的感染力。孩子们会在蔡元培幼年的书房中遇见童年时期正在挑灯夜读的蔡元培,又可能在另一间房间中,遇见戴着西式礼帽、拄着拐杖的老年蔡元培,甚至还可能在某一间房间里遇见蔡元培的母亲……情景剧的剧情节选蔡元培幼年和北大两部分的故事,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在走近蔡元培内心世界的同时引起共鸣。

从蔡元培幼年时期的书房、青年时期在德国求学的经过,再到回到祖国后进入北京大学当校长,孩子们跟着工作人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以及穿插在每一个环节中的情景剧,了解了各个时期,曾经发生在这位爷爷身上的故事。

整场浏览活动时长大约在一小时,在一个个小故事的串联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蔡元培的一生和他为祖国作出的贡献,还进一步了解了当时社会大环境的情况,孩子们历史知识的储备有了质的提升。

据悉,目前情景剧为1.0版本,工作人员仍在不断打磨和更新,之后还将推出2.0版本,增加更多的人物和剧情,使整剧更丰满,人物形象更生动,更适合各个年龄层前来参观浏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