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承担社会责任,要敢于拿出较真劲儿
2019-08-12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

“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被告”这起公益诉讼登上了热搜词条的第一。迪士尼、大学生,这样的题材自带话题,天生受到关注。

但正如原告之一的王同学所言,其实,华政学子并非第一次参与。“诉上海国拍行拍牌手续费格式条款案”“诉中国移动通话时间月底清零”“诉火车票异地取票费”“诉上海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返还退卡手续费”等诉讼案件都从“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起步,渐渐走入公众视野。

广义的公益诉讼泛指一切为维护公共利益而提起的诉讼,它既包括国家机关代表国家以自己的名义提起的为维护公共利益的诉讼:也包括公民、法人和一切非法人组织以自己的名义提起的为维护公共利益的诉讼。

华政学子的这类诉讼就可归为这一类。大学生去告大公司,看似“以卵击石”,实则反映出了他们利用自身所学,学以致用,对于大部分人觉得“算了”“太麻烦”的事件,敢于拿出较真劲儿,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

据悉,目前,迪士尼方面并没有接受调解的意愿,一审结果预计11月之前出炉。正如王同学在朋友圈中写道:看了很多评论,很多声音都有,但一件事情总会带来正反两面,因为相信这件事情,正面更多,我们才选择并坚持如此。道阻且长。王同学坦言,通过此事,他们更加意识到,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经历。

以我所学,为权益发声。这样的参与,不正是法律学子的一种社会担当吗?我们也相信,不管审判结果如何,这样的诉讼,这样的案例,也在强化法律宣传和法治意识,完善法律生态,推进法治实践,对参与的大学生而言,亦是一段难忘的专业成长经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