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路口11年兢兢业业,身患重疾渴望早日归队,交警队有位刚柔并济的“大姐大”
2019-08-13 青年


张丹青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几天前,台风“利奇马”汹涌来袭,浦东交警支队世纪大道女警中队的民警们和往年一样,坚守在世纪大道沿线的各个路口。唯一不同的是,人群中少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今年4月,中队长张丹青被确诊为乳腺癌,不得不离开热爱的工作岗位。从警11年来,36岁的党员张丹青一步一个脚印在这个被认为“不适合女生”的岗位上扎根。如今即便身患重疾,她依旧顽强对抗病魔。

冲得出的“假小子”从不怯场

几天前接受采访时,张丹青的面色略显苍白,但大家熟悉的微笑依旧挂在脸上。因为接受化疗顶着一头假发的她,让很多人回想起了11年前那个初入警队的“假小子”,那时,她也留着一头短发。

2008年,从警校毕业的张丹青来到浦东交警支队,加入了“东方明珠中队女警岗组”,也就是世纪大道女警中队的前身。成立于1999年的“东方明珠中队女警岗组”,固定岗位于世纪大道-浦东南路口。

人多、车多、周边商业楼密集,对于初出茅庐的新警而言,这个被称作“浦东第一岗”的路口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张丹青不到一个星期便出了师。她的“带教师父”世纪大道女警中队指导员许洁敏回忆,勤学好问的张丹青在短时间内就把路口的情况、车流走向摸清,在执法的时候更是毫不怯场。

人们眼中的“冲得出去”,是张丹青常年站马路攒了一身病后练就的。即便患有腰间椎盘突出,但张丹青腰间十多斤的六件套装备从来不离身。结束执勤后,张丹青常常需要先在座位上缓一会儿,每到这时,大家便知道她的腰痛又发作了。

有泪不轻弹,但被误解不好受

女警站马路,躲不过风吹日晒,除了身体“饱受摧残”外,一些不太友好的驾驶员更是让她们身心俱疲。几年前的上海街头,执法环境不比现在,一旦看到民警要开罚单,有些司机直接破口大骂。有女警曾被骂哭,还有新警直接被骂到“逃”回队部,但张丹青始终“有泪不轻弹”。2008年是她唯一一次因工作落泪。“一次执勤的时候拦下一辆轿车,车上夫妻两人不仅骂我,还骂整个警察队伍,骂得非常难听。我当时就觉得老百姓对我们公安民警的误解太大了,心里很不好受。”虽然心里憋屈,但回到队部,她也只是躲着同事们偷偷抹眼泪。

世纪大道女警中队由13名女民警、33名女辅警组成,平均年龄仅29岁,在中队里,张丹青时刻承担着“大姐大”的角色。“丹青姐不会整天在言语上关心别人,更多的时候是用行动。”黄莉洁说,平时有师姐生病请假,张丹青很少通知其他人,而是自己默默顶班。张丹青上岗骑过的电瓶车,第二天移交给同事时电总是满格。许多年后,有同事细心观察后才发现,张丹青每次都拎着沉重的电瓶上二楼充电,充完再抬着电瓶装回车上,而她这么做,只是为了不给同事们“添麻烦”。

归心似箭 渴望“满血”归来

今年4月,从没因身体不适请过假的张丹青住了院。实际上,在被医生确诊为乳腺癌前,张丹青的身体已经响起了警报,“每天回家都说累,她母亲催她体检,但她不是说有重要的勤务任务,就是还有一个晚高峰要守。”浦东公安分局政治处处长王淑兰回忆,分局组织上门随访时,张丹青的母亲说到一半便流下泪来。

早在1月份收到体检报告时,医生就通知张丹青尽快复查,但因为繁忙的工作,她将复查的时间延至年后,之后又兜兜转转了几家医院,才最终确诊,此时距离拿到体检报告已过去3个月。刚住院时,张丹青在网上查询疾病相关的资料后,关门嚎啕大哭过一次。但在那之后,她逐渐调整了心态,顽强对抗病魔。

在确诊前两周,张丹青特意找中队的几个组长谈了心,交代之后的工作。“当时隐隐感觉自己可能要离开工作一段时间,心想不能扔下个烂摊子。”虽然如今不能继续和同事们奋战在一线,但张丹青的心始终念着中队的伙伴。从原先的一个岗组,到现在变成女警中队,这支新军许多事还在起步阶段,中队的“营房”、办公设备、日常用品……这些事都需要张丹青操心,但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她原本的计划。

“如果身体允许,领导还愿意信任我的话,我非常愿意回到这个集体当中。”正在和病魔斗争的张丹青已经归心似箭,她的战友们也正等着她战胜病魔后“满血”归来。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