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双减半”,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9-08-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今年是上海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攻坚年,市委、市政府明确今年要实现“双减半”(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双100”(新增100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事项、新增100项高频个人事项全市通办)的目标。市政府办公厅审批制度改革处今天介绍一网通办“双减半”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并承诺要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据介绍,聚焦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双减半”,市政府办公厅组织16个区、39个市级部门,经过4个多月的改革攻坚,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成了年内全市审批承诺时限平均减少59.8%、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1.5%的具体改革意见,正逐项推动落地实施。

其中,审批承诺时限已平均减少59.8%,提交材料已平均减少28.6%,各区、各部门仍在持续发力抓落地,力争提前实现“双减半”的年度目标任务。

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孙女士今天上午,来到位于巨鹿路709号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办事大厅办理“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许可(新办网络动漫项目)”。在“双减半”改革实施前,除《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申请表》外,还需要提交6个申请材料:申请单位营业执照、经营管理人员社保证明、网站域名登记证明、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调取的章程或机读档案、申请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自然人股东身份证、业务范围说明。

现在,通过电子证照调取营业执照和身份证件,数据共享企业章程、机读档案和社保证明,申请人只需填写申请表,提交网站域名登记证明、业务范围说明两份材料,到文旅局一个地方就可以办理,不用先到工商、社保去拉材料,减少了申请人的跑动次数。

孙女士直言,很荣幸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此次新办的网络动漫许可,的确方便许多,不需要自己再去花大量时间,跑各种证明材料,切实感受到政府努力在改进工作、提升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类似这样,今年7月份以来,各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审核确认的减时限、减材料意见,通过修订办事指南、打通数据通道、改造业务系统等,推动“双减半”成果早落地、见实效。

在减时限落地上,各审批部门将“双减半”后的承诺办结时限调整更新到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中,并按照压减后的承诺办结时限实施审批。在减材料落地上,各审批部门修改办事指南中的申请材料目录,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对审批无实质作用的等材料予以取消,截至目前,已减少材料5700余份;同时,市文化旅游局、市药品监管局、市税务局等率先打通数据通道、改造业务系统,已通过调用证照、数据共享等减少材料近500份,申请人可不再提交。至此,全市已减少材料6200余份,实现减材料约28.6%。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厅将组织各区、各部门巩固深化“双减半”工作成果,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具体举措包括:一是督促各审批部门抓紧调整业务规则、修改办事指南,并按照新的业务规则实施审批,不得再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随意拖延审批时间或增加申请材料;二是组织各审批部门加强窗口受理、审批办理等业务培训,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帮助企业和市民尽快熟悉新的办事流程、管理要求等。

此外,要推动各审批部门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果,加快实现更多的证照调用、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尽早达到减材料50%以上的目标,并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推动“双减半”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