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书店崛起!今年上半年图书“量降质升”
2019-08-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今年上半年新书上市品种大幅度下降,而图书销售却有所上升。这是昨天在上海书展举行的2019年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透露出来的情况。

按照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负责人朱英披露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实体书点销售图书同比增长了4.69%。但是今天上半年上市的新书品种比去年同比下降了14。57%。为什么新书品种少了,销售额却提高了,这主要是因为受纸张价格上涨等影响,书变贵了(平均定价同比上升7.74%),这直接导致了很多种图书的销售码洋比去年都有所上升。但是也有例外,文学和少儿类图书的销售在下降。

书店方面,大型书店今年整体表现低迷,中型书店销售尚可,同时新开的新开书店的门店数增长超过了5%。而因为有文教的带动,小型和微型书店的销售码洋都发生了增长。综述今年上半年图书销售市场,就是“总量翻红”“定价提升”“文教护盘”“新品量降质升”“小微书店崛起”。

小微书店的崛起是今年的一大特点。杭州晓风书店总经理朱钰芳在发言时表示,晓风书店现在有15家店,而能够获得关注,就是因为书店接地气,能够好当地的居民。比如晓风书店有一种社区书店,很多孩子放学了会在书店做作业,等着父母下班,很多老人吃完晚饭遛弯,也会到书店里打个卡。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陈蓉则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对书店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打造了马德里图书馆和南村书店两个子品牌。同时在已经打造的两大阅读品牌,全国新书发布厅和上海务实读书会的基础上,又打造了全新文化品牌市民文化客厅,提升上海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全面响应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说,下一步书店建设就是要实现精准化,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手段和工具,针对不同的需求来改进书店的选品结构、策划活动等。这样可以大幅度提升书店的销售,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