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观展人”首度亮相,一起走进雨果“天才的内心”
2019-08-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君 实习生 李玮君/文、图

想给炎炎夏日寻个好去处?在魔都,看展再适合不过啦!不必顾虑暴雨或暴晒,走进博物馆与历史对话,在美术馆里发现艺术的多种形式,涨知识、交朋友,原来夏天也可以清凉又文艺。

在刚刚“上新”的明珠美术馆,有这样一群青春观展人,通过“青春上海Act+”平台成功报名参与到第一期“打卡上海宝藏”活动。青春上海精挑细选出20位粉丝作为首批“青春观展人”,去打卡第一站“上海宝藏”——由上海明珠美术馆、巴黎博物馆联盟联合举办的“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大型展览。

“打卡上海宝藏”系列活动是青春上海为热爱生活、热爱文艺的青年打造的线下体验活动,旨在通过招募“青春观展人”,一同打卡上海热门新展、寻觅“上海宝藏”的方式,将博物馆、美术馆这样的优质资源融入青年生活,为工作、学习、生活在上海的青年人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享受,发现这座城市之美。据悉,系列活动对持有《青春上海魔都文艺通票》的用户可免费开放。

现场签到后,每位青春观展人都获得了主办方准备的精美纪念品,里面包括“雨果同款蘸水羽毛笔”。拿到礼物的粉丝惊喜地说道:“打卡看展一直是我和小伙伴闲暇时分充电的日常,没想到团组织开展起来也可以这么有趣贴心,而且更加专业,感觉靠谱。”在观展人中,不乏带着孩子一起来打卡的“亲子组合”,有一位年轻的宝宝妈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也会去看各种类型的展览,现在能找到组织一起打卡,感到很激动,“我一直都对看展很感兴趣,现在能有这样的机会看展溜娃两不误,还有专业的讲解应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太省心了!”

在展厅的入口,明珠美术馆的讲解员已经等待着大家,20位观展人随着讲解员的导览,走近难得一遇的雨果大观。

据悉,这次雨果展是迄今国内最全的“雨果大观”,一共有五大展区,200多件展品,其中很多都是从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搬来,是在巴黎外的首次展出。展览以雨果的人生历程为时间线,重点聚焦了《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这三部具有深远意义的作品。

走进展厅,出现在眼前的是《巴黎圣母院》等经典文学作品中的相关场景,紧接着,能看到雨果的绘画作品《东方幻想画》、在根西岛流亡时的照片、亲自装饰设计的住所示意图和里面的艺术品……观展人们在认真听着讲解的同时,也惊讶于雨果原来是这样的“斜杠青年”:不仅是文学巨匠,还是诗人、画家、装饰艺术家……

学艺术的小寒对展品中雨果的画作印象深刻:“没想到雨果画画这么厉害,明天就要去参加素描考级,今天收获和学习或许能给明天的考试带来灵感和好运。”

明珠美术馆同时带来了多样的观展体验:雨果故居修缮访谈视频的放映以及雨果居所的360度全景影像的互动装置,让观众真正地“身临其境”。

讲解员边讲解,观展人也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哪怕小朋友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讲解员一一的解答,气氛在对话中也变得更加轻松愉快起来。

整个展览的参观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讲解员表示“如果大家在看展之后能够带着兴趣与疑问再去深入了解雨果的作品、雨果本人,然后再慢慢回想一下今天所看到的展品,将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导览结束之后,不少青春观展人感到意犹未尽,忍不住又回到了展览的开头重温一遍。

作为博物馆和美术馆常客的小吴和记者开心地分享道,由于不久前看过巴黎圣母院,此次看展又多了一份理解:“通过这次展览让我更深刻感受到了一个立体的雨果,离他的内心世界又近了一步。”

未来,青春上海将延续“打卡上海宝藏”的系列活动,将更多青年所关注的、前沿时尚的,又富有文化生命力的元素融入到青年中。博物馆美术馆正在不断跨界融合,刷新标签,青春上海的活动也将跟上更新迭代的步伐。今后的线下观展活动,青春上海将发掘更多新体验,带动看展新潮流,让更多人有机会成为“青春观展人”,感受看展文化之旅带来的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君 实习生 李玮君/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