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来了!当代“药神”、双腿截肢登山者,看他们如何活成一束光
2019-08-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你可曾想过,一束束火苗,是如何变成一束束光,温暖一座座城的?8月16日下午,由中宣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巡回宣讲报告会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报告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代表殷金凤、程刚、夏虹、张博研、苑永萍、夏伯渝7名报告团成员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融于人生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现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积极向上、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明礼敬人、崇德向善的道德追求。

   坚守本职,倾心倾力   

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的居民心中,有这样一位“好闺女”“好大姐”,她就是用真心对待每位居民的党委书记殷金凤。

为了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她多次召开座谈会,并且带领社区工作者早上6点就在小区门口做宣传工作。反复的解释和劝说,终于慢慢打动了居民们的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她趁热打铁,开展停车方案征集活动,居民们群策群力,成为了“居民自治”的成功典范。“两进两出”进出口设置、错峰出行安排、围绕小区内小学和幼儿园设定的“微循环”通道、24小时志愿者盯看……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出台,殷金凤真正做到了为居民“做实事、解难事”。抱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服务精神,她逐个破解小区行路难、买菜难、脏乱差等老旧小区长年积攒的问题。

而康立生医药的负责人程刚的入行原因,来自儿时。看着几位老师相继离世,他很早就暗下决心:让天下所有病人都能用上放心药和便宜药!

参加工作以来,他发现药物杂质得不到有效控制是当前同类国产药效不如进口药的主要因素之一。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他自主创业。经过几年刻苦钻研,他和伙伴们成功研制了三千多种药品杂质标准品,解决了几十个国际上久未攻克的遗留问题。

2015年,他们始研制抗肺癌新药,组织召开了肺癌新药立项的研讨会,提出了“将国际上三种主流抗肺癌药物技术融合到一种药物上”的研究方案。他不顾许多人的劝阻,一心想着要救助百万患者。整个团队两个多月没有出过实验楼,一心扑在研究上,终于取得了预期效果。“它预计三年后上市,届时,肺癌患者每天的药费将从几千元降至几十元。”实现儿时梦想,程刚不忘初心。

此行北京榜样报告团中,还有一位创业者: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永萍。早期,由于一篇报道,不少读者都慕名前来购买她制作的、“穿上显瘦”效果明显的衣服,店内衣服很快就被一扫而空。下一批客人看到空荡荡的店铺,指责苑永萍弄虚作假。这时,她决定不收定金的接下眼前一百多位客人的订单,并为她们逐一测量身材,加班加点制作衣服。“但我也担心,有顾客不来购买衣服,毕竟这些衣服都是定做的,也很难再卖出去。”好在,所有的顾客都按照约定前来选购,并且满意而归。这次经历让她深刻意识到“诚信”的作用和意义。

创业以来,她潜心于服装工艺研究,矢志于以诚信铸造品牌,恪守“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准则。为了让每一位顾客都能穿着得体,她通过采集数千人的体型尺寸,根据人们身体结构的细微变化,整理出独特的时装人体结构比例数据库和版型精算公式,首创“立裁百号、量产定制”的服装技术,为的是让顾客以平民价格获得高级定制的享受。为了严守诚信,她冒着高消耗、高库存的风险,对不合格产品,无论面料多高档、价格多昂贵,都毫不犹豫地废掉。

   身残志坚,发光发热   

七岁时一场意外的车祸,使夏虹失去了双臂。巨大的灾难并没有让她丧失人生的希望,凭借自己对人生梦想的追求和无比坚强的努力,她不仅能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多年来,她在公益、绘画、剪纸、体育、文学等方面也都卓有成就。

“以脚代手”的夏虹学习剪纸,难度可想而知。她反复试验,从先生购回的6把不同尺寸的剪刀中挑出一把15厘米长的,开始自学剪纸。“毕竟脚趾没有手指长,要练习脚趾的张合度。”经过反复练习,她终于可以熟练地剪出上百种自创图案,并且在2014年APEC会议上为各国元首表演剪纸技艺,得到各国元首夫人们的鼓励和认可。

2015年,夏虹成立了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和团队开展各种助老、助小、助残的公益活动,并且为聋哑人、智力障碍者培训动手动脑的非遗剪纸。“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学习一技之长,让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拥有幸福的人生!”

夏伯渝原本是中国登山队队员。1975年攀登珠峰时,因遭遇暴风雪,只能在8600米处与峰顶失之交臂,又因将睡袋让给丢失睡袋的队友导致冻伤双小腿,进而进行了截肢手术。截肢后他仍不放弃登顶梦想,坚持大运动量训练,残端反复感染患上癌症。1996年癌细胞扩散至淋巴生命进入倒计时,他却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放弃梦想。”

2014年至2016年,他认定体能和假肢具备了条件,3次向珠峰进发,却都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未能如愿。2018年5月14日8点31分,69岁的夏伯渝挑战生命极限第5次冲击峰顶,终于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成功登顶的双腿截肢登山者。“我终于让五星红旗飘扬在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的最高处,用生命兑现了我对祖国的承诺:任何困难都打不垮我们中国人!”

   卖房救母,尽心尽孝   

2004年,张博研得知妈妈患上卵巢癌;2012年,他得知妈妈又患了乳腺癌,必须进行手术治疗。手术过后,由于肝功能不好,无法进行化疗,医生建议为他妈妈注射一种进口的抗癌药。这种药需要每隔20天注射一次,而一次的费用就是24500块,并且不能医保报销。“于是,我想到卖掉家里唯一的住房。爸爸并不同意,但我一直坚持。” 卖完房后,他们一家三口搬到了仅30平米的平房蜗居,可共同战胜病魔的决心却越来越强大。在妈妈住院的日子里,他每天下班往返100多公里去医院照顾,回到家已是深夜,第二天照常上班。

“让我们彻底走出困境的是一次爱心活动。2017年5月,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举行了‘为榜样圆梦’的公益活动。”不仅抗癌乐园秘书长来到现场,亲身传授抗癌健身的方法,还邀请张博研的妈妈加入抗癌乐园,鼓励她乐观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

同年7月,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使很多像张博研这样的家庭从绝望中重生:那款昂贵的抗癌药正式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正是有来自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国家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原本被医生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的妈妈,身体竟奇迹般的好转。”去年8月,医生告诉张博研,他的妈妈已经挺过了5年危险期,只需定期体检,再也不用做任何治疗了。

孝顺的张博研工作上也不甘人后,获得过北京新闻奖、北京市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等多项荣誉。他主创了4部公益广告,并且组织年轻人走进幸福晚年驿站,送去慰问品和精彩演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张博研称得上是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

   身边有榜样,行动有力量   

据介绍,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北京榜样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就是这些人物中事迹厚重、影响较大的50位年榜荣誉获得者。

城市和国家的精神需要榜样撑起,温度需要众人拾柴。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当先进、作表率,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做时代新人、树时代新风,身体力行地壮大榜样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