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上海垃圾分类问题发生率全面下降
2019-08-17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剑平/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一个半月来,今天,市城管执法局发布阶段性垃圾分类执法成绩单。《条例》施行一个半月来(7月1日~8月15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教育劝阻相对人15591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10539起,依法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279起。从案件类型分析,分类投放案件数占比首超容器设置案件,城管执法部门的执法检查重点从容器设置逐渐向分类投放转移。

未分类投放案件环比上升18.6%

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半月(8月1日~15日),全市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1730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7700次,共检查投放环节居住小区、宾馆、商场、餐饮企业等单位15927家;共检查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182家次;共检查个人5800人次。《条例》施行一个半月来,全市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6970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25800次。

从执法办案情况来看,8月上半月,全市城管执法部门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违规行为,共教育劝阻相对人3668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1884起,其中投放环节各类单位1689起、收运企业13起、个人182起。依法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381起,单位362起、个人19起。

从案件类型分析,未分类投放案件236起,占案件总数61.9%,与7月上半月相比上升18.6%。排第二的是未设置分类容器案件,128起占了33.7%,环比下降20.5%。其他还有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案件5起、未分类驳运案件4起、建筑垃圾和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案件2起、擅自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收运案件2起、处置单位未按要求分类处置生活垃圾案件2起、未按规定申报生活垃圾案件1起,以及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企业不履行义务案件1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剑平/摄

协同治理查处餐厨垃圾案件584件

《条例》施行一个半月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教育劝阻相对人15591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10539起。其中投放环节各类单位7983起、收运企业81起、个人2475起。依法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279起,单位1186起、个人93起。

从案件类型分析,分类投放案件数占比首超容器设置案件,城管执法部门的执法检查重点从容器设置逐渐向分类投放转移。

其中查处未分类投放案件649起,占到案件总数50.7%。未设置分类容器案件587起,占比45.8%。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案件20起,未分类驳运案件6起,未按规定申报生活垃圾案件7起,建筑垃圾和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案件4起,擅自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收运案件2起,处置单位未按要求分类处置生活垃圾案件2起,生活垃圾收运单位未建立台账案件1起,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企业不履行义务案件1起。

此外,城管执法部门协同推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治理,近一个半月来,共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处置餐厨垃圾案件584件。

各行业问题发生率呈下降态势

从问题类型分析,乱倒垃圾、混合驳运的问题较为突出。8月上半月,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投放环节各类单位15927家,发现问题2510个。其中未分类投放问题1089个,占到了问题总数的43.4%,环比下降11.3%;未设置分类容器问题762个,占比30.4%,环比下降10.2%),此外还有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问题104个,未分类驳运问题60个,容器标识不规范问题495个。

8月上半月,全市共检查各类收运作业企业182家次,共发现各类问题13个,其中混装混运问题6个,占问题总数50%,还有收运车辆标识不清、收运车辆未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未使用专用车辆作业等问题。此外,城管执法部门还发现部分企业违规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收运活动问题2个,均予以立案查处。

从行业类型分析,各行业垃圾分类问题发生率环比呈现全面下降良好态势。8月上半月,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问题发生率为27.8%,环比下降29.2%;餐饮企业问题发生率为20.2%,环比下降7.8%;企事业单位问题发生率19.8%,环比下降8.2%;宾馆旅馆问题发生率为19.4%,环比下降4.6%;工业、科创等各类园区问题发生率为14.9%,环比下降12.1%;居住小区问题发生率10.5%,环比下降4.5%;学校及培训机构问题发生率8.6%,环比下降6.4%;医院问题发生率5.7%,环比下降了8.3%;此外,小店小铺问题发生率为16.2%。

记者获悉,目前,公共场所、餐饮企业、小店小铺分类容器标识不规范、未分类投放、乱倒垃圾以及收运作业车辆混装混运、遗撒滴漏的情况还较为突出,需进一步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全面开展第二轮全覆盖执法检查

记者了解到,近期,全市城管部门将全面开展第二轮全覆盖执法检查工作,以问题发生率较高的行业单位、大型中转企业和末端处置企业为重点,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分类处置实效提升。

在分类投放环节,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重点行业、重要区域,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以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重要商圈等公共区域为重点,重点查处垃圾不分类投放,随意乱倾倒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流动群体的参与度。在分类收运环节,重点加大对管理责任人未分类驳运,收运作业企业混装混运、遗撒滴漏、标识不清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指导监督收运企业规范作业,进一步降低末端混合处置风险。在分类处置环节,继续开展专项巡查,督促全市10家生活垃圾大型中转企业、8家大型末端处置企业规范作业,履行法定义务。

在此基础上,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将全面从严执法,实施全过程监管。针对个人垃圾不分类投放、乱偷倒的行为,城管部门将采用视频监控和网格巡查手段,加大线索排查和证据收集力度,通过教育劝阻、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的方式,提高法制意识,引导自觉参与。针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群体,特别是问题发生率较高的小店小铺集聚区,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针对问题发生率较高且实施物业管理的区域,城管部门将加强指导、检查、服务,对部分物业企业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城管部门将加大对市民意见较为集中的混合驳运行为的查处,对拒不履行分类义务、拒不落实分类措施的各类单位,依法实施处罚的同时,将其信息纳入公共信用平台,实施惩戒,进一步督促责任落实,提高工作实效。对违法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收集运输企业,依法吊销运营资质。

此外,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还将充分发挥全市5950个城管社区工作室作用,深入1.2万余个居住小区,重点提高外来流动人员、小区租赁户、年轻人等群体的宣传覆盖率和垃圾分类知晓率,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