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破浪之势振登山之志
2019-08-19 文体

赛后上港队员向到场的球迷致谢。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从半场的闷,到半场的爽,中间只隔了一场暴雨。

一场大胜的畅快感完全覆盖了上半场有些窒息的压抑感,许多上港球迷在雨后的八万人球场热舞高歌。

久旱逢甘霖,这种感觉不仅适用于走出煎熬的上港队,也适用于上港球迷。确实自打客场对阵重庆开始,上港的每一场比赛都踢得异常艰苦,而且时常伴有那种让上港球迷十分苦涩的瞬间,比如杨世元在重庆坑洼的场地上痛苦发翻滚,比如胡尔克无法坚持后离场时那落寞的眼神,比如在越秀山的最后一秒被对手绝平……这一个个细节凝结在一起,令上港卫冕中超的目标渐行渐远。

但过去这段时间的苦涩、郁闷,被周三的这场大雨冲得一干二净,佩雷拉中场时的调整立竿见影,三中卫到四后卫的切换,李圣龙和艾哈的出场,都大大加强了上港的攻击力,频繁地冲击泰达防线也令对手疲于奔命,下半场很难再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和反击。

佩雷拉的变阵,不仅有着战术意义,更是在精神层面上传递着一个信息——这场比赛必须拿下,拼了命也要赢球。

平局,看上去球队依然保持着不败,但一场场平局不仅拉开了上港与恒大的积分差距,也消磨着球队的斗志和决心。就在周三的这场联赛之前,教练组和球员们聚在一起召开了一次恳谈会,大家各抒己见,各表决心,必须团结一致让球队走出目前的困境。而周三这场大胜,就是那把钥匙。

佩雷拉赛后也表示,中场的变阵并不意味着赛季之后的比赛就会改成4后卫的 阵型,这只是战术层面的一种选择,但是球队必须要有赢球的决心。为什么去年球队可以拿到冠军,为什么之前球队遭遇了4连平,这些答案不但要通过平时的总结,也需要通过场上的比赛去找到,周三的这场大胜让球员们找回了精神面貌,找回了赢球的感觉,也找回了信心。

这对于上港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场比赛,因为未来的10天之内,上港还将在八万人球场迎来两场决定赛季命运的比赛,首当其冲的就是周二与鲁能的足协杯,然后是8月27日与浦和红钻的亚冠1/4决赛首回合的比赛,这两场大战也让上港的这个联赛间歇期变得一点都不轻松。

与鲁能的足协杯1/4决赛同样是上港必须拿下的比赛,而对手也是一样的目标和决心。鲁能这个赛季也经历了不少波折,吉尔的中途转会对球队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后防线的硬度。在主场鲁能干净利落地3球不敌恒大,上一轮联赛更是在客场输给了武汉卓尔,目前前4的位置都已经堪忧。对于下赛季依然希望征战亚冠的鲁能来说,足协杯冠 军是 赛季最重要的目标。

事实上联赛第一循环上港主场对鲁能的比赛就赢得非常艰难,格德斯开场不久就利用反击攻破了颜骏凌的十指关,而且在下半场格德斯也利用反击帮助球队攻破了上港的球门,只是因为越位而被判无效,格德斯的速度对于上港防线的威胁非常大,而且上一轮与卓尔的比赛中,李霄鹏已经开始改变战术,更多地展开地面进攻,这可能也是为这场足协杯做准备。而在联赛第一循环的比赛中,鲁能并没有祭出高中锋佩莱,而周二的足协杯比赛,格德斯的速度加上佩莱的高度,这样立体化的进攻模式是上港面临的巨大挑战。

可即便难度再大,在主场拿下鲁能也是上港必然的目标。在胡尔克缺阵的情况下,上港要打出上周三晚上的进攻,不仅需要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同样需要更多的国内球员挺身而出,用更多的点去冲击失去了吉尔的鲁能防线。有利的是,与泰达的比赛让上港已经找到了这种进攻感觉,这6天的准备期,上港需要记住那种感觉,并且把矛磨得更锋利。

上周三的夜晚,上港找回了乘风破浪的气势,相信明天他们会带着这种气势,去攀登鲁能泰山,去挑战赛季余下的那些高峰,倾尽全力让这个赛季不留遗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