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的“十二时辰” | 凌晨1点到7点:随时待命的一针麻药,守护的是几条生命
2019-08-19 上海

 【导语】 

十二时辰,时序分明。可对于医师们的十二时辰,却片刻无休。这群白衣天使在平凡而伟大的“十二时辰”中奋力与拼搏,诠释了生命与时间的关系。

他们是穿着绿色手术服,时刻守护着孕产妇安全的麻醉医生;他们是胰腺外科的专家,虽然风险太大,却选择坚守;他们是送医上门的家庭医生,大热天只为让患者少跑一趟医院;他们是在闪烁的鸣笛声中、与时间赛跑的120急救人员……于医师而言,时间就是生命的延续。今天是中国医师节,医师的“十二时辰”也拉开序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施剑平/图、视频

“昕”,指太阳就要出来的时候,方昕,谐音“放心”;而她,似乎命中注定属于这里,守护着孕产妇的安全,迎接新的生命。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麻醉科医生方昕说,麻醉医生远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相反,时刻面临巨大的风险。有时候忙到累得站不起来,有时候手术难度之高让她如履薄冰。但是方昕选择了坚守,因为这份职业带给她一种与生命打交道的成就感。

〖时间〗凌晨1:00 地点一妇婴产房

 事件  为待产孕妇进行麻醉

凌晨1点,已进入深夜,而一妇婴的产房内仍然一片忙碌。不过和电视剧里生孩子的场景太不一样,这里听不到撕心裂肺的哭叫声,整个产房显得较为安静。

当天晚上,产房内有10多名产妇待产,医生护士们不停地穿梭于不同的房间,看护着每一位产妇。方昕就是当晚医务团队中的一员。

1988年出生的方昕是个漂亮女孩,看着比实际年龄还小一些。记者看到,这个娇滴滴的湖北姑娘,同每一位产妇说话时都非常耐心,复杂的专业知识总是能讲解得深入浅出。

生活中的方昕。

1点半,30岁的产妇刘女士宫口开了三指,被推进了麻醉处置室,准备接受分娩镇痛(又称无痛分娩)。

方昕先对刘女士进行麻醉前的评估,随后熟练地打开硬膜外麻醉穿刺包,带好无菌手套开始为她进行背部消毒。紧接着,方昕分步骤将针置入腰椎的硬膜外隙内,通过针放入一根细细的导管,再将导管的另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

在每个操作进行之前,方昕都会小声地提前告知刘女士。“别害怕,我现在要给你的后背消毒,范围比较大,有一些凉凉的。”“现在我要开始打针了,你会感觉后背有点胀胀的,但是不会特别痛。”“现在还是会痛,五六分钟后疼痛会减轻很多。”“待会你可以根据疼痛情况自己调整麻醉药的用量”……“如果什么都不说,在产妇背后自顾自操作,产妇必然很忐忑,我的每个动作都会吓她一跳。”方昕说。

大概10分钟后,方昕完成了分娩镇痛的麻醉操作。又观察了15分钟后,刘女士被推回待产室,在心电监护下继续待产。

分娩过程的恐惧、紧张以及撕心裂肺的疼痛是产后抑郁症的重要诱因之一。方昕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一妇婴的产科门诊,我们就用很多时间跟产妇沟通,让产妇了解分娩镇痛的步骤和目的,打消她们不必要的顾虑。”信任是一切的基础。只有产妇信任医生,才能身心放松地配合医生,顺利生下健康的小宝宝。

然而,对于刘女士的麻醉监护工作远远没有结束。每一位产妇分娩的产程不同,快则一到两个小时左右,慢则十几个小时,产妇一旦选择分娩镇痛,那么方昕的任务就需要一直守护着产妇们,直到胎儿顺利降生。

一个小时后,方昕再次来到刘女士的身边,评估她的生命体征和镇痛效果。刘女士告诉方昕,疼痛好了很多,有力气说话了,虽然腿部感觉有点麻麻的,但不影响活动。方昕随即轻柔地帮刘女士按摩了几下腿部,并叮嘱刘女士继续休息,保存好体力准备待产。五个小时后,刘女士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宝。

时间凌晨3:20 地点一妇婴手术室

 事件  为紧急剖宫产产妇进行麻醉

除了产房内的麻醉工作外,方昕当日值班还有着一个重要任务——随时支援手术室的急诊手术。虽然手术室和产房都有24小时独立值班的麻醉医生,但是如果手术室急诊手术多或有危重抢救时,产房的麻醉医生还要随时赶去支援。

深夜3点20分,方昕接到来自手术室的紧急电话:一位身怀双胞胎、胎位不正的产妇宫口已开,产科医生决定为她进行紧急剖宫产,这意味着半小时内孩子必须顺利出生!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方昕迅速冲向手术室。紧急剖宫产给麻醉医师的时间异常紧迫,药物的准备、手术器械的准备、患者监护等等都是同步进行。

到达手术室后,方昕快速进行麻醉操作前的准备,护理人员协助开放静脉通路、连接心电监护,不到5分钟完成椎管内麻醉,开始手术。

剖宫产的过程中,方昕需要全程监测产妇的心率、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随时处理术中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保证生命体征的平稳。弥漫着紧张气氛的手术室里,方昕却丝毫不乱。手术开始后4分钟,两个宝宝顺利诞生,一个体重2290克,一个2160克,啼哭声很响亮,非常健康,这让全场的医护人员稍稍松了口气。

方昕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麻醉医生就是“为你打一针麻药的人”。其实不然,麻醉医生身上的责任很重,他们是无影灯下的保命人。

如果把整个手术过程比作在航母上开飞机,手术室就是航母平台,而麻醉医生就好像是机长,要保证飞机顺利起飞,又要确保安全着陆,同时在整个行程中还必须平稳。

时间清晨7点 地点一妇婴值班室

 事件  交接班

近年来,一妇婴的分娩量一直高居国内的前列。自从2010年医院开始大力推行分娩镇痛以来,选择分娩镇痛的产妇越来越多。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一妇婴分娩镇痛率已达到82.9%。一妇婴麻醉科也成为全国分娩镇痛的示范基地,不断有外地医院的同行来取经学习。

方昕所在的麻醉科共有37位麻醉医生,其中26名为女医生。他们要负责3个院区的住院手术、日间手术、门诊麻醉及产房分娩镇痛。随着分娩镇痛率的持续上升,方昕他们的工作更忙碌了。私底下,大家常常开玩笑说:我们是全国最忙碌的麻醉医生之一。

“其实大家都一样,一个产房内的值班医生夜班平均做三十个分娩镇痛。有时值了一个晚上的夜班,第二天交班时连站都站不起来了。”但方昕仍然觉得很快乐,每一位产妇都应该是被呵护的对象,只要产妇提出镇痛需求,那么作为掌握这项技术的麻醉医生,就该责无旁贷地给她们提供帮助。

“我们并不怕量多,我们怕的是有紧急情况。”方昕告诉记者,产科麻醉关系到母体和胎儿两方面的安全,风险相对较大。麻醉医生们面临的可能是孕妇羊水栓塞、产科大出血等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孕妇们随时都可能面临意想不到的危险。麻醉医生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每次麻醉都是一项非常精细的活,准确的定位、药物注射的速度、孕产妇的各项体征都要把握得刚刚好。

不过,在这些担心的背后,却有着一个令人强大而令人安心的团队:“我们麻醉科是一个非常团结和谐的团队,充满了人文关爱,尽管工作繁忙,但是这些年科室没有一个人辞职。”因为不是一个人独自在战斗,因为有一个专业而又团结的团队,这让她很有安全感。

喜欢这份职业,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

作为麻醉医生,每当方昕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时,总有人说“你这个工作多好啊!打一针就完事,又不累!”其实忙碌的时候,方昕连吃饭、喝水、上厕所这种小事都要按分钟计算。

因为一直在幕后,麻醉科医生被称为“无名英雄”。每当手术顺利结束时,病人家属首先感谢的是主刀医生,对麻醉医生的印象可能是仅存的“戴着口罩、帽子,穿绿衣服的人”。但是,对于方昕来说,这些都不重要。

方昕的外婆、爸爸、妈妈、舅舅都是医生,自小她便在医院的职工宿舍长大。从小耳濡目染的她,对医生这个职业抱有特别的感情。而在妇产科医院做麻醉医生又有一定的特殊性,每天都在迎接新生命,让她觉得这份工作很奇妙,也很有成就感。

就在不久前,方昕当天手术室值班。一名疑似羊水栓塞的产妇,被紧急转运到手术室进行抢救。当天先后有六名麻醉医生参与了抢救,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六七个小时,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将产妇从濒临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一个月后,这位产妇和老公又回到手术室,向大家表示感谢。“来的时候,新妈妈一直都是笑盈盈的,说自己恢复得‘挺好的’,宝宝也‘挺好的’。”

方昕说,就是“挺好的”这3个字,给她带来一种与生命打交道的职业成就感,也带给她一种其他职业难以体会到的幸福感。

转眼工作快十年了,方昕说,从当初懵懵懂懂地选择了麻醉专业,到如今彻底喜欢上这个职业,她承担的,始终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