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孩子,送来了鲜花和歌声,一切只为感恩
2019-08-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图

菲菲,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患有痉挛性脑瘫。手术前她只能在妈妈帮助下扶着坐,如今已经能够独立行走;

瑞瑞是个活泼的男孩,几年前他走路必须踮着脚尖,现在的他正处于术后康复阶段,走路时基本没有回头率;

煜煜是个早产儿,一出生就是脑瘫。手术加康复,如今的煜煜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和普通人无异……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在浦南医院的门诊大厅,这50个孩子,50种天使般的童声,唱着同一首歌。这群不幸的孩子,在遇到这群白衣天使后,命运发生了转变……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他们和父母一起自发给可爱的医护人员,带来歌声和鲜花。祝所有的白衣天使节日快乐!

 为了这首歌,孩子们排练了很久 

医师节,在这个属于医护工作者的节日里,他们和往常一样查房、门诊、手术……没有放假休息,没有蛋糕和香槟。

一早,在上海的常驻执业地——浦南医院,上海壹博医生集团的孙成彦专家团队如同往日一样,一大早先开早例会,紧接着查房、查体。接近8点时,他们突然接到了院部的通知:速去门诊一楼大厅。此时的浦南医院门诊大厅,此时正是挂号早高峰时段,大厅里挤满了排队的病人。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当他们走到大厅中央时,才明白过来,这是孩子们献给他们的歌声。这些孩子,曾经在他病区里治疗过、现在是康复门诊的小病人。

几天前,来自安徽的家长台女士在朋友圈发起了号召,50位来自二十多个省市的家长立刻集体响应。他们就在医院附近的出租屋里组成了活动筹备组;孩子们就在出租屋里排练。

一切,只为了感恩。一手发起、策划这次活动的患儿家长台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们有的因为生病,行动并不方便,可是听说要给他们最喜欢的医生叔叔阿姨唱歌,一个个都兴奋得不行,虽然有的从来没唱过这首歌,排练的时候大家的音调有些七上八下,但是每个小孩都非常认真。“为了这首歌,孩子真的排练了很久。”台女士说。

除了唱歌,这50位家长还给医护人员买了一份节日礼物:50束鲜花。这些花是一位来自云南的家长提前在当地鲜花市场预订好,昨天才乘坐飞机空运到上海的。“为了表达我们的谢意,鲜花送到后,我们和孩子们起,自己动手包扎。每一束花都是我们深深的谢意。”台女士说,这次活动很匆忙,为了保密都是搞的“地下工作”,直到昨天下午才临时联系了医院,借了门诊大厅这块场地。

 遇到他们后,孩子们的人生正在改写 

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故事。故事的前半段是病痛和悲伤,遇见了这群医生后,他们的人生得以改写。

7年前,台女士的女儿——尧尧早产出生,之后被诊断为脑瘫。“感觉天塌了,全家人不知道掉了多少眼泪,也不知道女儿以后还能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从女儿四个月大开始,台女士就带着孩子走上了就医的道路。在辗转北京、合肥等多地后,他们来到了上海。

在上海,尧尧第一次接受手术的时候,台女士浑身发抖,她不知道女儿会不会从此站不起来。在手术室门口,她堵住了孙成彦:“这是我们全家所有的希望。”孙成彦微笑着回答了两个字:放心。这句“放心”让台女士稍稍放心了一些。

“手术效果很好,加上后面的康复一体化训练后,女儿可以走路了,虽然很慢很艰难。今年接受第二次手术时,我是微笑着把女儿到手术室门口的,我和她都不再害怕。” 台女士说。

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台女士,每次来复诊,看到医生护士忙得满头大汗、饭都顾不上吃,累了直接坐在病房地上,她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希望今天的这个惊喜,可以稍稍地抚慰纾解医生们的疲惫。

 脑瘫康复将是一场持久的跋涉,但是他们不再害怕 

对于脑瘫儿患者,手术只是他们的第一步,后面的康复训练更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

“腿要往里面侧。”“再努力抬高。”……在康复治疗室,康复医生胡紫曦会一遍又一遍重复这样的话。而小患儿们都很努力,总是配合着他,努力将每个动作做到位。

“嗓子哑了,他们还在继续;有时连家长都没有耐心继续下去的时候,他们仍在继续……”谈到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台女士仍不住眼眶有泪。   

台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康复医生们都在超负荷工作,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7点半。其中一位林医生只有20多岁,但是他的细腻、耐心让她这个做妈妈的都很感动。做康复过程中,孩子流汗了、流鼻涕了,他会拿餐巾纸来帮忙擦。  

而小患儿们把这里当学校,这里的模式是康复老师带着孩子,大家一起康复,互相进步。虽然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是大家关系特别好。有的小患儿结束康复要回家,其他人会哭着说“别走”。

原来,医患关系也可以如此和谐有爱。上海的这群脑瘫专家团队的每一次救治都全力以赴,给患者和家人带来切实的帮助,让躺着的坐起来,让坐着的站起来,让站着的走起来,重新点燃患者的希望之光,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属于自己的节日,收到这样一群小可爱的鲜花和拥抱,这个医师节简直不能再美好了。”孙成彦教授说,脑瘫儿康复是一场持久的跋涉,在这条注定不平坦的路上。患者对他们的这份情意,更让他感受到这份职业的责任和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