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暂停举办!
2019-08-19 青年

公告截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8月16日下午5时许,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布了《关于暂停NOIP竞赛的公告》。《公告》称:由于某种原因,由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起暂停。

该公告发布后,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截至今天14时,公告的阅读量已达到2251多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部分上海家长了解到,NOIP宣布暂停后,有的家长很“抓狂”,有的则比较淡定。有家长表示,目前有传言称联赛有可能改名后重新举办,“大家都在等最后的‘官宣’。”

 家长反应  有的抓狂有的淡定

此次暂停举办的NOIP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自1995年至2018年已举办24次。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

“当天老师将比赛暂停的消息发到(家长)群里后,群里一下子就非常热闹了。”一位上海家长告诉记者,由于公告中对联赛暂停的原因没有明确说明,只说是“某种原因”,因此部分家长非常不满,觉得“被耍了”。“这个比赛的‘含金量’比较高,名次好的话在自主招生中还是挺管用的,有不少家长让孩子学编程就是冲着自招去的,所以比赛宣布暂停后他们都很抓狂。”这位家长说道。

开学就将升初三的小齐(化名)自预备班起开始学习编程,初一第一次参加NOIP就拿到了二等奖,去年他又获得了NOIP普及组的一等奖,排名在上海前50名。今年暑假,小齐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到处旅游,而是一直在上课、参加集训备战11月的NOIP,为的是进一步提高一下排名。得知NOIP暂停的消息后,小齐也一度有点着急,不过父母的劝解很快让他释怀:“我学习编程本来就是因为感兴趣,有比赛就去考,没比赛该学的知识还是要学,所以现在也不着急了。”

小齐的妈妈表示,与那些着急、抓狂的家长相比,自己算是很淡定的。“我们让他学(编程),主要是他有兴趣,别人觉得编程很‘烧脑’,但他觉得是一种放松,学习累了就去玩一会儿编程,所以我们不是冲着比赛去的。那些以比赛为目的的家长可能就会比较焦虑了。”

 暂停原因  或与报批及“零收费”有关

除了联赛暂停本身备受关注外,由于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公告中只表示“由于某种原因”,因此关于NOIP暂停的原因也引发了不少猜测。

一位上海家长表示,其实对于NOIP暂停举办,不少家长此前已经有一点心理准备了,“去年,这个比赛是在‘白名单’里的,但是今年初搞了一下,当时就有消息说比赛可能会停办。”

据悉,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了多个与信息学奥林匹克相关的竞赛,包括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根据教育部2018年公布的《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所有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比赛需进行申报和审核,严禁与升学挂钩。

今年1月28日,教育部正式向全社会公示了31项竞赛目录,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都不在该名单之内。不过,2月25日,教育部官网又公示了一份“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补充公示名单”,补充公示的竞赛只有一个,即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这份补充公示中表示:“在经主办单位自主申报并作出‘零收费’等方面承诺,组织进行资格审核和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研究拟补充确定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为2019年度面向中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今年7月14日-20日,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NOI2019)已在广州顺利举行。

此次宣布暂停举办的NOIP与NOI仅有一字之差,且同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但却未被列入教育部的公示名单中。

对此,有家长猜测,比赛暂停或许与“零收费”问题有关。“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向学生收取相关费用,要做到‘零收费’,但像NOIP这样的比赛,投入很大,如果不收费可能也没法办。”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NOIP的名称中带有“全国”字样,由于全国性比赛需要跟教育部报备审批,因此有可能是未完成报批才宣布暂停。

 未来前景  很多家长仍在观望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在奥数、英语等竞赛被相继叫停后,信息学奥赛在家长群中已越来越“炙手可热”,“一是信息学奥赛‘含金量’高,升学时高中和高校认可;二是信息学是今后的一大趋势,让孩子早点接触总归是好的。”一位上海家长透露,近两年参加NOIP的上海学生多了很多:“前年这个比赛还没什么社会效应,去年一下子就多了好多人,题目也难了很多。”

不过,也有家长坦言,与奥数一样,学习编程也有很高的门槛,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人家都说,100个学生里只有5个是适合学奥数的,而这5个学奥数的里面,只有1-2个是适合学编程的。”

而对于NOIP的暂停,很多家长仍在观望。有家长透露,联赛暂停的消息出来后,群里的家长都很激动,但老师们却都很“安静”,“老师没有说任何比赛不举行的信息,甚至有老师暗示‘该干嘛干嘛’,所以家长们也都在等最终的‘官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