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医保事项,如今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9-08-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从今年七月开始,只要网上预约,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不需要排队,一分钟就可以拿到《就医记录册》这本白色小本本,这让很多市民觉得很是方便。

近日,市医保局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充分听取群众和企业对于医保领域“放管服”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加强大数据运用、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等建议,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医保服务。

零跑动,参保人无需前往窗口提交材料

市医保局调研中发现,本市部分医保服务事项办事频率较高,有的事项年均办理量达到200万件次以上;部分医保服务事项现场办理难,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得不请假办理;在外地定居的本市参保人员办理医保事项需来回奔波等。针对参保群众反映集中的上述问题,市医保局作为涉及群众民生事务最集中的部门之一,积极推动整改落实,从与群众关系最紧密的高频医保办理事项开始做起,优先纳入“一网通办”范围,确保尽早上线,为广大参保人员带来高效、便捷的服务。

其中,《就医记录册》的申领、补发就大大的方便了。《就医记录册》是每位参保人看病都要出示的白色小册子,据了解,上海每年新申领加上补发的《就医记录册》约为210万册。

按照原来办事流程,参保人或其所在单位代办人,需要携带申请材料至区医保中心或街道服务点申领,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也配备有自助制册机可以当场制册。办理时群众需要带上参保人本人身份证,如有被委托人则需被委托人身份证和委托书,单位代办需携带介绍信。原有流程较为繁琐,参保人需至窗口现场办理或自助办理,较为耗时。

通过整改落实,该服务现已接入“一网通办”。参保人只需登陆“一网通办”网上申请,该申请信息会自动流转至社区事务受理系统,再根据网上录入的地址由就近街道服务点工作人员完成制册后通过快递交付参保人,参保人无需前往窗口提交材料,实现“零跑动”。

“由线下办理优化为线上办理,大大缓解了上班族、外地出差工作人员及出行不便人群等办理制册遇到的困难。”市民张小姐说,这项便利政策避免了参保人员办理时间与医保经办时间的不匹配。通过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无需提交材料,足不出户,办结全程,真正实现办理医保事项像网购一样方便。

不奔波,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

除了白色小册子申领和补发越来越方便外,参加本市医保且需要去外地就医的参保人在报销时也实现了很大的便捷。

按照原来办事流程,职工医保退休或居民医保参保人,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社保卡(或医保卡)到区医保中心或街道服务点办理。考虑到办理该项业务的参保人基本均定居外地,交通及时间成本相对较高,现场办理不便。

接入“一网通办”后,参保人可以直接通过“一网通办”提交网上申请,医保经办系统自动校验,符合的直接予以办理,无需提交材料。

上海市民李先生表示,“现在可以在网上沟通(备案),我就在当地看病后,直接可以报销,大大方便了市民。”

该项业务通过一网通办,可以为居住在长三角地区和全国其他地区的本市参保人提供足不出户、全程办结的便利服务,参保人再也不必两地奔波办理。该事项上线后得到了众多身居异地,需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的本市参保人员的好评。

资金安全,挂失消除“时间差”避免医保卡被盗刷

非工作时间段,《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专用)》突发性丢失了怎么办?如果市民没有及时挂失,会不会导致卡内资金被盗用?   

据悉,按照原来办理流程,参保人或其被委托人携带材料至区医保中心或街道服务点书面申请。区医保中心和街道服务点收到申请后均当场办结。办理需要参保人本人身份证,如有代办人则需代办人身份证。由于医保卡遗失为突发情况,如未在第一时间去窗口办理挂失,容易发生医保卡遗失后被盗刷的风险。

接入一网通办后,参保人或其被委托人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或者“随申办APP”申请,医保经办系统收到申请后直接办结,无需提交材料及预先设置密码。

这一优化举措使医保卡挂失的时效性大大提高,安全性明显增强,有效避免了非工作时间段医保卡突发性丢失而导致的难以挂失,以及医保卡和身份证全部丢失导致无法直接办理医保卡挂失等问题。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的及时挂失,避免了其中存在的时间差导致医保卡被盗刷的风险,有效保障了参保人员医保卡内资金的安全,得到了参保人员的交口称赞。

企业点赞,大大缩短了新项目定价时间

此外,针对调研中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研发企业反应的医疗服务新项目定价流程耗时较长,影响新医疗技术和器械临床应用的问题,市医保局及时整改落实,制定下发了《关于继续做好本市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本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管理。

一方面,加快价格审核速度。从原来每年审核2-3次缩短为每月审核1次,特殊情况如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等可一事一议;其次,改“一院一批”制度为“统一定价”制度。对首次应用于本市临床的新项目,统一制定价格标准。其他医院需跟进开展的,只要完成相关备案手续,就可直接按照不超过现行价格标准进行收费,不再需要重新申请价格;第三,缩小新增医疗项目认定范围。对经认定属于《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版)》的本市首次开展的新项目,直接制定价格标准,简化定价流程。

新政策措施实施以来,市医保局会同相关单位,已开展了3次新项目价格集体审议会议,共审议了27个新项目的收费立项申请,其中13项目核定了价格并已通过公示,即将公布实施。完成项目备案107项次。大大缩短了新项目定价时间,有效促进了新医疗技术尽快应用于临床,受到了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和患者的热烈欢迎。

前不久,强生上海医疗器材公司向市医保局发来了一封感谢信,对市医保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缩短审批时限表示感谢,企业表示明显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这是市医保局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倾听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即知即改带来的成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