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究竟能带来什么?听听这些小学生的“童言童语”
2019-08-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上海书展轰轰烈烈,一场小学生对于读书的分享也让我们听到了孩子们的“童言童语”。        

“读书让我对生活有更深的感受。”江苏路第五小学的张彦卿开学就要升3年级了,她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我一个人在书房看书,突然一片漆黑,我急匆匆跑出去时被椅子绊倒了,当时非常害怕。”张彦卿说,最近她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对书的作者海伦凯勒由衷地佩服。“我们眼里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美不胜收的,可以听到很多美妙的声音,想象不到在黑暗世界里会有多痛苦。但是她学盲文、学说话,还考入了哈佛,成为了女作家。我觉得必须要凭借顽强的毅力和恒心。”前阵子,她还看了英文版,书名是《Courage in the dark》,“我也要像她一样更有面对黑暗的勇气。”她说。

长宁区安顺路小学的陈丹诏则分享了他读的一本《潮起潮落苏州河》后的感想,“上海为什么不叫下海?为何有人会说上海有两条母亲河?读了这本书我都明白了。”他说,这本书分7部分概述了苏州河,还有很多图片,仿佛是一副画卷娓娓道来,也让他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囝感受到了上海文化的源远流长。“我觉得作为上海人,我们应该要有传承,要了解现代上海,也要了解上海的历史。”

这是一场由长宁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译文出版社、长宁区教育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办,长宁区各街道(镇)图书馆承办的“以书为友 以书会友”2019家庭阅读分享会。据介绍,家庭阅读分享会是长宁少儿暑期读书月的一个特色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则作为了“我爱读书 我爱生活”2019上海书展的配合活动开展。

17位来自各街镇、各学校的阅读小达人家庭被分成“成长逐梦”“幸福密码”“寻根上海”和“中华文化”四个小队,每队一组家庭获得了主题交流的机会,通过同学个人交流或父女一起交流等形式,与大家分享阅读的经历和收获,分享喜爱的图书。           

活动现场,同学们也积攒了很多问题向专家们请教:“怎样提高阅读技巧?”“怎么才能写好作文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周晴则告诉同学们,首先要学会阅读,同时要学会观察,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准备一本素材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她还告诫家长们,要有平常心,要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兴趣和爱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