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2021年建成,首件藏品为巴金题字手迹
2019-08-20 上海

效果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今天下午在上海书展,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宣布,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和产学研协同数字传媒创新基地落户杨浦滨江区域,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献礼建党100周年。

徐炯说,上海是中国近现代新闻业、出版业的发源地,留下很多传奇和丰富史料,等待发掘和研究。今年上海书展有相当一部分与此相关的研究成果以新书形式与读者见面,希望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建成,能更充分地向广大市民呈现这些史料,同时建立汇集各地学者的专业队伍平台,进一步发扬上海和中国新闻出版业的优良传统。

据悉,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选址杨浦区定海街道138街坊西块C1-2地块,毗邻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复旦软件园、城市概念园、互联宝地电竞主题产业园和阿里体育总部等,周边文化、体育、教育和商业等业态集聚效应显著。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是上海市十二五、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将以国家一级博物馆为目标。

李公朴手稿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新闻和出版业的发源地。据统计,1912年至1949年间,全国80%以上共300余家出版机构集中在上海;列入中国近现代学术名著的千余种图书,近95%为上海出版。经过百余年发展,上海构建了中国学术文化出版的制高点,确立了“中国出版重镇”历史地位。百年以来,张元济、陆费逵、史量才、胡愈之、邹韬奋、叶圣陶、赵家璧等上海新闻出版群星闪耀,大家辈出,风潮鼓荡,厚积薄发,积累了大量珍贵史料,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

目前博物馆筹备之初征集到的第一件藏品就是由商务印书馆上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巴金为商务百年庆题字手迹(1998年),上书:“我是‘五四’的产儿,我通过商务印书馆的‘小说月报’走上文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