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红河州 上海共青团密集开展扶贫调研
2019-08-21 青年

精准扶贫,就要深入一线。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云南处处是风景,“中国·红河蝴蝶谷”——云南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更是美得让远方的客人流连忘返。8月20日下午,“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金平站)暨扶贫与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在这里的中梁小学正式举行,阵阵歌声飘出山外,沪滇两地青少年的情谊埋在了心底,共青团上海市委和红河州团委、元阳县和金平县委、县团委、上海援滇干部等,见证了这一切,备感欣慰。

扶贫调研  凝聚沪滇情谊

精准扶贫,就要深入一线。

为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共青团上海市委一行刚抵达云南红河州,立刻开展密集走访和调研考察活动。调研组此次前往的目的地元阳县、金平县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虽然景色优美,但地域偏远、交通不便,但一行人不顾山路崎岖,先后在元阳新街镇土锅寨村委会清口村和金平县马鞍底乡走访慰问6户贫困学生家庭,每到一户,调研组亲切地与贫困户交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孩子的学业情况,同时向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坚信在各级干部的带领下早日脱贫,劳动致富,用知识改变命运。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调研组更挂心的事。

据司机介绍,当地元阳和金平之间山路九转十八弯,13公里路,有时要开近1小时,但调研组只用一天半时间赶了近600公里路,他们先至新街镇大鱼塘村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地道元阳旅游工作室、沪滇协作扶贫红柑基地等开展调研工作,接着前往元阳县新街镇大鱼塘村参观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稻鱼鸭综合种养的生产模式。随后奔赴金平县青年创业基地——金合鹿畜牧养殖基地(诺玛飞鸡)。

获悉金平诺玛飞鸡是上海东方卫视大型精准扶贫公益栏目《我们在行动》于2018年由蔡国庆、陈蓉、霍尊、田原、李维真五位公益大使推荐的金平优质农特产品,共青团上海市委常委、社会工作部部长李子直接点赞,高度评价青年扶贫基地凝聚青年力量,科学精准扶贫的行为,鼓励他们利用好扶贫资源将特产送出大山,送到云南,送往上海,送到世界,并表示回上海后,将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邀请各界为当地献计献策。他表示欢迎红河州的孩子们来上海交流学习,祝福孩子们茁壮成长、早日成才;衷心祝愿红河州发展日新月异,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扶贫扶智  鼓励青年再接棒

8月20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云南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中梁小学,探望慰问正在这里开展“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的青年志愿者和当地儿童。

对于调研组和十多位上海青年志愿者的到来,金平县相关领导表达了最真诚的欢迎。

调研组看到,上海青年志愿者在这里开展力所能及的爱心陪伴活动。在得知金平不少学生家境贫寒后,上海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组织暑托班的小朋友写下了微心愿,并积极认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海宣布在金平县设立“上海青少年国情与教育基地”,活动当天上海U活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胡敏,共青团金平县委副书记王杰共同为基地揭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