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战在即,371名志愿者宣誓上岗
2019-08-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通讯员 唐润雨/图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志愿今夏,有我不凡;追求卓越,奉献青春;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今天下午,高昂的宣誓声响彻上海东方体育大厦一楼的大会堂,这里正在举行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志愿者的上岗仪式,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为上海赛区志愿者总队授旗并作动员讲话,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志愿者代表佩戴工作证,团市委副书记吴敏霞为志愿者代表赠送吉祥物。

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中,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6所高校的371名志愿者将在上海赛区组委会7个部门41个岗位上开展竞赛组织、观众服务、贵宾接待、媒体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

此次志愿队伍中,大部分志愿者有篮球相关背景,有的志愿者有篮球裁判证,有的是校篮球队的一员,更有志愿者是国家一级、二级篮球运动员。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历来是上海大型赛会成功举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0年世博会上的“小白菜”和“小蓝莓”,到2018年进博会上的“小叶子”,志愿者们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赛在即,志愿者们在感受体育竞技魅力的同时,也将为篮球世界杯的成功举办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贡献青春力量!

在志愿者队伍里,有一名特别的志愿者——现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董颖,从2005年至今,她已经有13年的篮球球龄,是一名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篮球真的教会我很多,我从中受益匪浅,我很热爱篮球,无论什么时候都愿意无条件加入篮球活动的行列。”出于对篮球运动的热爱,董颖毅然报名成为此次篮球世界杯的志愿者。她说,参加此次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就是为了“亲密接触老本行,同时还能服务大家”。

志愿者阿卜杜米吉提•艾麦提则是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去年刚在宁夏西吉县将台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一年的支教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奉献”的真正含义。如今,他加入篮球世界杯志愿者队伍,想为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和球迷服务,奉献汗水、收获快乐、体验感动、提升境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自己的校园生活中,篮球已经成为艾麦提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和同学们一起看NBA直播还是一起打球,都让他对这项运动的感情越来越深,“这次能被选中成为志愿者,真的很幸运,”艾麦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既是我们志愿者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是展现上海城市文化、城市服务的机会,同时还是展现上海大学生和青年人风采的机会。篮球世界杯首次落户中国,对于中国意义非凡。比赛还有10天就开始了,我们也一定会努努力,把这个任务顺利的完成了。”

从徐彬局长手中接过志愿者队旗的陈真黎是上海体院大四的学生,平时就从事篮球专业,而且毕业后也希望成为一名篮球教练或是体育老师,所以陈真黎也非常珍惜这次担任男篮世界杯志愿者的机会。“担任男篮世界杯志愿者会让我对篮球的热情更高涨,也更喜欢这项运动。之前我也担任过上马的志愿者,我觉得志愿者的精神就是奉献,担任志愿者的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和小伙伴们一起工作,彼此都能从这种奉献中找到快乐。”

看到如此多的青年志愿者充满激情、跃跃欲试,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也颇有感触,不禁想起了十年前自己在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负责志愿者培训的那段时光,“这些年来,上海的青年志愿者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者精神也成为上海青年传播正能量的一种精神符号。”徐彬说,“近年来,上海每年要举办170场国际国内的重大赛事,正是上海青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的付出,保证了这么多大型赛事成功、精彩的举办。”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在8月31日正式拉开大幕,作为全国八个举办城市之一,上海赛区赛事将于9月1日正式打响。届时美国队、捷克队、土耳其队、日本队将在上海进行第一轮小组赛,9月7日、9日进行排位赛阶段比赛,9月10日至12日进行决赛阶段比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通讯员 唐润雨/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