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也要“岗前培训”?浦东这个安全课堂给外卖骑手上紧“安全发条”
2019-08-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不知道这违法”“看不懂这标志”……类似的申辩理由,常常会从外卖骑手们口中听到。为了帮助新入职的外卖骑手扫除交通安全知识盲区,浦东交警部门开设交通安全课堂,今后新入职的外卖骑手需参加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浦东警方希望,能用“安全第一课”的形式,让每一位外卖骑手在上岗前都能够上紧“安全发条”。

 外卖骑手流动性大,安全第一课不能缺位 

上周,21岁的外卖骑手小钟在送餐途中经过张杨路南泉路路口,眼看人行道上的绿灯亮起,他没有多想,骑车随行人一起由南向北穿过了张杨路。但还没开出多远,他便被路口的交警拦下。“当时我被拦下的时候也是一脸懵,绿灯难道不能通行吗?”第一天上路送外卖,却在绿灯通行时遭遇交警的处罚,小钟的困惑在几分钟后得到了解答。

“非机动车如果要走人行道,必须下车推行。在路口没有非机动车信号灯时,骑行非机动车的驾驶人应当根据机动车信号灯通行。如果没有左转信号灯,则建议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经民警补习了“知识点”后,小钟最终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不过他坦言,过去他从未想到“骑车跟着人行道绿灯走”也是交通违法行为。

许多外卖骑手有着和小钟同样的困惑。“我刚来上海,这个标志不认识。”“我不知道这也违法。”这句话时常会作为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的申辩理由。记者从浦东交警部门获悉,目前浦东共有月2.8万名外卖骑手,在这个数字中,每个月都有近三成的骑手流动,这也意味着每个月都会有大量的新骑手上路。一些“菜鸟”骑手,往往是注册完骑手,穿了马甲就上路派单,对上海的交通规则不熟悉,又缺少系统培训平台,出现交通违法也就成了“迟早地事”。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此前披露,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

如何填补新入职骑手安全培训这一“空白领域”?浦东交警给出的答案是:开设外卖骑手交通安全课堂。继“浦东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浦东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管理APP”平台、配套编号安全马甲的“管理三部曲”后,浦东交警部门在潍坊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外卖企业,通过面对面警示教育方式,狠抓外卖骑手源头教育。

 外卖员需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路口已经跳黄灯了,这时我们应该减速,但是我们的骑手往往习惯一脚油门闯过去,这时候最容易发生事故。”8月22日,浦东新区外卖骑手交通安全课堂正式挂牌,潍坊新村社区中心内坐满了外卖骑手,讲台上,浦东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文轩正为骑手们带来正式上岗前的“安全第一课”。除了不能闯红灯、不能逆向行驶等常规知识外,刘文轩还特地提到了“不能超出停车线”“要走非机动车道”等“冷知识”,他强调,这些知识虽然“冷门”,但在关键时刻却能够避免意外的发生。

这样的课程并非“走走过场”,对于浦东新区新入职的外卖骑手而言,这样的“安全第一课”将成为他们正式上岗前的一堂必修课。记者从浦东交警部门获悉,授课将由各交警大队一线民警进行,目前暂定每周一、三、五授课,未来将根据企业需求动态调整授课时间。8月22日起,新入职美团、饿了么和达达三家企业的外卖骑手需参加培训合格,并注册交通APP,穿着唯一编号安全马甲才能上岗。

结合始于2017年的浦东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工作,浦东交警联合外卖快递企业打造的源头宣传教育、路面执法管理、交通行为全时段监管和教育处罚等多维度工作举措使浦东在骑手管理上形成了闭环。据交警部门介绍,自5月份系统升级以来,新区骑手共有超过2万人次被记分,5000余人次被视频抓拍或市民举报。4100余人通过系统进行了线上清分学习并合格,2400人次到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志愿实践。开展记分工作以来,有超过1000名骑手因超36分被各企业拉黑或限制注册,其中800余名骑手通过路口实践和警示教育获得了复职机会。

浦东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由于骑手大多通过网络与企业形成业务关系,缺少面对面教育,此次浦东交警与外卖企业联手开设的入职前培训,将大大减少骑手的交通法规知识盲区和误区。除了针对新入职骑手外,今后交警部门还将结合实际,扩大培训的企业范围,并逐步实现对在职骑手进行轮训。力求让更多的外卖骑手在上路前在心中上紧“安全发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